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专业  >  正文
学科专业
省级重点学科
发布时间:2017-09-30 12:43:16     发布者:admin     浏览次数:

湖北省重点学科“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介绍

本学科点具有完善的办学资源和学科群优势。本学科群同时拥有横跨测绘科学和地理科学等的三个硕士点和两个博士点,一个国家级和一个部级重点实验室,是测绘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的组成部分,可培养从本科到博士后各类不同层次的人才,是全国高校唯一同时拥有理工两套地图制图与地理信息相关办学资源的学科点。拥有一套发展成熟的学科体系,在地形制图、专题制图、地图投影、地图数学方法、地图量算、计算机制图、地图分析、地图美学、地理信息基础理论、信息系统设计等方面形成了独有的理论体系,多年来引导着我国地图产业的理论指导体系。

湖北省重点学科“土地资源管理”介绍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发展充分发挥自己的特点,以测绘、遥感、信息技术为基础,于国家土地管理局成立之初的1986年创办了土地管理专业,是当时全国少数几个具有本专业的院校之一(人大、南农大、华中农大等),所涵盖的主要领域为土地资源管理技术。1995年和2000年先后取得“地籍测量与土地信息系统”和“土地资源管理”硕士点,200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1987年就挂靠相关专业招收土地管理方向的研究生。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发挥了自己的在土地资源管理技术方面的办学特色,奠定了本学科点在国内外应有的学术地位,并得到国土资源部及其兄弟院校的广泛认可。本学科点的土地信息技术和地籍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全国国土部门地籍管理的业务骨干80%来自我校。

湖北省重点学科“环境科学”介绍

环境科学专业创立于1984年11月,是全国最早成立的环境类专业之一,1985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95年获全国环境教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本学科点1986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1996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1998年被评为湖北省重点学科。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该专业的学术地位已处于全国前列,目前该学科已形成生物质合成环境友好化学品、循环经济与工业生态学、生态毒理学及环境生物技术、清洁环境电化学等各有特色又互有联系的研究方向。

环境工程是一门崭新的工程技术学科。它运用环境科学、工程学和其他有关学科的理论和方法,研究保护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控制和防治环境污染的工程技术措施,以改善环境质量,为人类创造一个健康、美好和安全的生存环境。本专业198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95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目前已成为一个以水、气、固体废弃物污染控制工程及腐蚀与环境电化学技术为主要研究方向,以中青年学术骨干为主力队伍,由化学、生物、工程、材料等学科相互渗透融合,具有广阔发展前途和潜力的新兴学科点,在全国电力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