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学  >  正文
本科生教学
学院召开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1-30 17:29:52     发布者:admin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29日上午,学院召开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杜清运院长、刘兴国书记、肖胜春副书记、沈焕锋副院长、各系、实验中心领导及教师代表共30多人出席了会议。会议听取了各专业对国内外高校相关学科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调研报告,并结合学校大类招生政策提出了新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思路和建议。

学院院长杜清运阐述了学校大类招生的趋势,指出即将从明年开始的按学院大类招生是为以后的按学部大类招生做铺垫,全院需有思想转变。结合学院实际,杜院长对新方案修订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将有重复内容的课程合并;二是将学院内课程尽量打通;三是压缩总学分;四是加强大学生科研力度;五是加强实践课程建设。杜院长谈到,“我们学院要为国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更美好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主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沈焕锋对目前专业教育存在的弊端进行了分析,结合“成人”教育统领“成才”教育的理念,提出我们在修订方案时要做到:“专业口径宽广化、专业界限模糊化、课程设置模块化、通识教育全面化、专业课程精简化、实践课程优质化”。

接下来,地理信息与地图科学系的费腾、张翔老师,地理科学与国土资源系的陈奕云、唐祥云老师,和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邓红兵、肖巍老师分别就各自代表的专业所做的调研进行了汇报。调研主要面向美国、加拿大、英国、荷兰、瑞士等国和国内知名高校的相关学科开展,通过培养理念、方案对比,数据统计分析,并结合学院自己学生的学习反馈,对新方案的修订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思维启发和参考依据。

参会老师在听取各专业调研报告后,展开了热烈讨论,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大家一致认为,一定要顺应大类招生的趋势,优化课程体系,但首要前提是明确各自的专业定位和保持自身的专业特色。对方案修订的细节问题,如课程的增减、课程组的教学形式、课程模块的设计、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科研项目与教学的结合、学生自由选课的机制等,大家也提出了不少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

学院书记刘兴国对调研报告和老师的提议高度赞许,认为我院专业较多,按大类招生有利于加强专业间进一步交叉融合,要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加大知识传授的信息量,并采取措施增加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鼓励学生尽早加入教师科研团队。

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是本科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学院上下高度重视,已召开并将继续召开系列会议,促使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顺利进行。

111_调整大小.png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