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学  >  正文
本科生教学
环境工程系召开“国家工程专业认证导引下的工程人才培养模式”讨论会
发布时间:2015-05-14 08:48:52     发布者:syc     浏览次数:

2015年5月12日下午,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工程系召开“国家工程专业认证导引下的工程人才培养模式”讨论会,学院彭宇文书记、侯浩波副院长、王祖武主任和环境工程系教师参加了讨论会。会议由环境工程系主任王祖武教授主持。

会议介绍了学院环境工程学科发展现状,围绕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讨论内容包括:如何加强专业特色建设和专业定位,工程专业论证对专业建设与发展的启迪;专业认证、卓越工程师培养、战略性新兴产业培养计划导引下的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如何改善环境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研究本科创新性人才培养的途径和模式,积极探索育人新方法,实行多种培养模式并行发展;如何促进专业的工程化、国际化特色办学等。

会议中,教师门踊跃发言,讨论深入,大家就以下几点达成了共识:

(1)环境工程专业历经30年发展,已经打下了良好的专业发展基础,先后成为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湖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支持的本科专业,并于2014年在我国成为“华盛顿协议”预备成员国后的第一年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专业认证,获得的认证有效期为6年。

(2)环境工程专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我国在环境污染治理领域欠账非常多,在全国关注环境的大背景下,环境工程专业发展具有非常好的产业发展背景,为环境工程专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社会平台,未来的若干年内一定会有快速发展,因此,要坚定地培养符合环境工程产业发展需要的高级工程人才。同时,时不我待,武汉大学环境工程专业迫切需要抓住时机,才能快速发展,跟上时代的步伐。

(3)武汉大学环境工程专业依托学校实力雄厚的理科基础学科,传承工科院系特色,专业基础扎实、研究方向全面,适应社会需求,有巨大发展前景。

(4)当前制约环境工程专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有:师资缺乏,不能满足专业迅速发展需求,现有教师规模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传统的一流环境工程专业相差甚远;专业实践教学尤其企业实习,受实习经费、实习基地等因素限制,还有较大差距;课程建设急需更多的具有丰富工程经验的教师参与;专业特色、专业知名度和影响力仍需提升。

(5)在专业建设中,当前有两大具体问题急需解决:①为了保证环境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顺利实施,迫切需要本硕连读机制的参与;②为了保证环境工程专业培养计划时间设置合理,迫切需要招生中将环境工程专业能归类到合理的大类。

(6)专业课教学中,加强教学内容改革,教学中加强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之间的联系,加强工程能力的培养。

侯浩波副院长指出,改善环境问题是目前最大的民生,是国家和人民关注的热点和重点。我们要抓住历史发展机遇,加快发展速度,采取有效措施突破发展瓶颈,将学院的环境工程学科做大做强。

彭宇文书记高度肯定了环境工程系全体教师对专业发展付出的努力和做出的贡献,同时也指出,环境工程专业作为开设在我校理学部学院中的工科专业,有一定复杂性,要通过讨论明确专业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从而确定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出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素质优秀人才。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