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学  >  正文
本科生教学
环境科学系召开“环境科学人才培养发展与改革”讨论会
发布时间:2015-05-19 14:44:43     发布者:syc     浏览次数:

2015年5月4日下午和5月15日下午,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环境科学系分两次召开“环境科学人才培养发展与改革”讨论会,学院彭宇文书记和环境科学系教师参加了讨论会。会议由环境科学系主任周培疆教授主持。

第一次讨论会重点围绕学生培养、教学体系建设、培养规模、如何发挥武汉大学环境科学学科的优势和特色及专业国际化等方面问题进行探讨。第二次讨论会则对教材建设、教改项目、学生社会实践、实习和毕业设计等具体问题进行了分析。参会老师一致认为目前开展本科教育改革大讨论正当其时,对明确本科生培养定位和完善本科教学体系有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

周培疆主任介绍了武汉大学环境科学学科发展沿革及面临的挑战,指出环境科学专业涉及化学、生物、法律、经济、管理、生态等诸多领域,学科交叉性强,应将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培养高端复合人才。“强基础”是其生命线,本科阶段要强化专业基础课程学习,为研究生阶段学习做好准备。讨论中老师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对目前本科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不少建设性意见。大家认为环境科学专业应结合学校和学院优势,拓展专业领域,除传统的环境污染治理外,还要发展宏观环境管理、环境应急、环境资源利用等方面的内容;在课程体系设置方面,要结合社会需求,改革选修课和必修课的课程设置,对学生的选课进行引导,改变目前大四学生对专业选修课程选课积极性不高的局面;实行大类招生后,要加大对环境科学的宣传,使学生加深对专业的理解和认识;在实践教学方面,鼓励学生提早开始毕业设计,将毕业论文与社会实践相联系。此外,老师们还对环境科学专业课程模块建设和教材编写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彭宇文书记对学院环境科学专业的发展极为关注,对我校环境学科三十余年发展取得的成绩高度认可,并强调在此次讨论中要找准自身的人才培养目标与定位,抓住历史机遇加快发展,不断提升专业实力,扩大影响。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