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学  >  正文
本科生教学
【学在武大】让本科生爱上科研---校友吴锦《科学》发文的背后
发布时间:2016-04-07 11:19:25     发布者:sres     浏览次数:

(来源:武汉大学新闻网)

记者:付晓歌 实习生:肖淙文

近日,武大校友吴锦及其团队在Science(《科学》)杂志发表了题为《叶片年龄结构的季节性变化解释亚马逊热带雨林的光合作用过程》的学术论文,并成为当期刊物的封面故事。

此时,距吴锦从武大本科毕业只有8年多时间。

吴锦是我校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地理信息系统专业2007届本科生,毕业后被保送至北京师范大学资源学院攻读硕士,2015年获亚利桑那大学生态学与进化生物学博士学位。目前在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进行博士后研究。

吴锦取得的成就与其在武大打下的扎实基础密不可分:本科阶段,吴锦就已经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参与过学科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他曾参加第26届、27届、28届武大数学竞赛并获奖,荣获2005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2007届湖北省优秀学士论文一等奖。

重视本科教育、鼓励改革创新、注重培养质量是武汉大学的传统。2001年,武汉大学正式将“三创”教育写入《武汉大学本科教学改革与发展行动计划》,率先提出“创造、创新、创业”的“三创”教育理念。学校努力建设以探究为特征的教学模式,发挥学校科研实力强、教师研究项目多的优势,鼓励学生进入教师科研课题组,促进教学与科研互动。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各个学院(系)从实际出发,为学生推出各式各样的科研“大餐”。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肖胜春介绍,学院针对本科生开展“五个一”活动:鼓励学生在本科阶段参加一次社会实践、完成一次科研课题、参加一次技能大赛、发表一篇学术论文、培养一项兴趣特长,在这“五个一”中实现重学术、爱科研、强能力的目标。

学院在新生入学时,就在四年规划里明确提出:本科生大二暑假就可以参与科研项目和课题;学生还可以自己申报科研项目,经过评估筛选后,学院会专门为学生配备指导老师;本科生学术成果是保研和评奖的重要依据。

吴锦在毕业感言里记录了这样一件事:大三暑假期间,地理信息专业刘涛向杜清运教授毛遂自荐,申请参加“基于移动计算的增强现实与地理信息可视化”课题研究。经过一个假期的研读文献以及与老师的探讨,刘涛的动手能力、领悟能力和创新意识得到赏识,在项目中被赋予重要角色,负责研究小组筹建等。吴锦也因此加入项目中,在团体协作中得到了很大锻炼与提高。

无独有偶,学院还有许多这样的鲜活事例。黄种买教授团队承担了中央环境保护专项资金项目“武汉市东湖部分水域水环境污染综合治理示范工程”,团队中有很多本科生。在实地调研考察中,学生们积极探索解决社会敏感问题,对科研的兴趣更加浓厚了。

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学院非常鼓励本科生参与科研立项,一方面可以让他们尽早入门,了解学科的科研现状,培养学术思维;另一方面学生有了自己的项目成果,发表学术论文,对今后的发展非常有帮助。”数据显示,2014年学院本科生公开发表37篇学术论文,其中SCI核心期刊14篇、EI核心期刊7篇。

此外,学院组织协办各种比赛,以学促赛,以赛促学。学生深入了解了专业领域的新技术和新应用,提高了专业理论的实际运用水平,以及解决行业与社会热点问题的能力。

地理信息系统和地理科学基地班的学生,通过采用环境经济学方法,实地调研,研究我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生态补偿标准问题,形成科研成果“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生态补偿标准研究”。该作品得到中国工程院院士茆智等知名专家推荐,获得第八届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吴锦寄语学弟学妹,“无论本科毕业后是要去工作还是继续深造,我觉得很有必要在大一大二暑假去参加一些竞赛,这有助于你们更好地认清自己的禀赋、天性,从而确定自己将来最适合的行业。”

获SuperMap杯第十三届全国高校GIS大赛一等奖

暑期社会实践队参观工厂

(供图:肖胜春 编辑:杨欣欣)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