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学  >  正文
研究生教学
我院研究生获全国研究生数模竞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6-11-24 12:24:28     发布者:hx     浏览次数:

近日,2016年第十三届“华为杯”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公布,经评审委员会全体委员及特邀专家教授365人经过网上评审和集中评审两个阶段,评选出获全国一、二、三等奖的参赛队。此次比赛,全国各地包括香港、澳门在内的各大高校和各研究所共派出8872支参赛队,包括26616名研究生和1500多名博士生皆积极参与,参赛单位和参赛规模创历年之最。武汉大学共有16支队伍获奖(成功参赛不计),由我院硕士研究生夏畅、张博恩、易阳组成的两支队伍均获得全国二等奖。

二等奖作品《多无人机协同任务优化建模》,作者为我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15级研究生夏畅(队长,图左),张博恩(图右),数学院统计专业黄启凡。该作品解决军事战争中的无人机侦察及轰炸任务,针对如何利用多架无人机,设定无人机飞行路线的问题,实现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作战任务。作品通过建立多旅行商优化MTSP模型,结合群智能算法与聚类分析,得到问题的满意解。

二等奖作品《关于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政策的研究》,作者包括我院环境科学专业2016级研究生易阳及其他院校的两位同学。该作品通过查找并处理国内粮食相关数据,结合经济学原理和柯布-道格拉斯函数建立了VECM模型,在现有的数据上采用指数平滑和GRNN神经网络合理预测今后的价格区间,并通过线性规划模型给出了一种可行的粮食收购价制定方案,该方法也可运用于其他类似问题。

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是一项面向全国在读研究生的科技竞赛活动,其目的在于激发研究生群体的创新能力和学习兴趣,提高研究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我院高度重视,采取多种措施鼓励研究生积极组队参赛,并对获奖研究生进行创新学分加分、科研成果认定及物质奖励。今年我院参赛人数量明显增多,提交的参赛作品在数量上、质量上均有新的突破。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