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  正文
服务指南
地理信息系统本科生培养计划
发布时间:2013-03-22 09:37:16     发布者:sres     浏览次数:

一、专业代码:070703

专业名称:地理信息系统

二、专业培养目标与培养标准:

本专业培养具备地理信息系统与地图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术,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从事科研或教学工作,能在城市、区域、资源、环境、交通、人口、住房、土地、基础设施和规划管理等领域从事与地理信息系统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地理信息系统高级专门人才。

三、专业特色和培养要求:

本专业具有测绘学、地理学、土地科学及环境科学等综合背景,兼有理工结合的复合性专业特色。学生主要学习地理信息系统和地图学、遥感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具有地理信息系统研究、设计与开发的基本技能及初步的教学、研究、开发和管理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数学、物理、计算机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地理信息系统与地图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以及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开发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3.了解相邻专业如地理学、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测绘工程等的一般原理和知识;

4.了解国家科学技术政策、知识产权、可持续发展战略等有关政策与法规;

5.了解地理信息系统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地理信息系统产业发展状况;

6.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四、学制和学分要求:

学制:四年 学分要求:公共基础课:(必修) 59.5学分

(选修) 10学分

专业基础课:(必修) 23学分

(选修) 19学分

专 业 组: 11.5学分

任 选 课: 17.5学分

实验和实习: 8学分

毕业论文: 8学分

总 计: 156.5学分

五、学位授予:理学或工学学士

六、专业主干及(核心)课程:

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地图学、遥感技术、数据库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地理信息系统设计与应用等

七、专业主要实验:

自然地理学实验、地图学实验、遥感技术实验、数据库技术实验、地理信息系统实验。

八、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根据课程要求,最好从一年级时便安排教学实习,也可到高年级时安排。包括室内与野外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论文等。

九、毕业生条件及其它必要的说明:

学生毕业时必须符合德智体美诸方面的基本要求,修满规定的学分数,毕业论文通过答辩。毕业时必须获得国家英语四级证书,才能获得学位证书。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