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  正文
服务指南
环境工程本科生培养计划
发布时间:2013-03-22 09:40:14     发布者:sres     浏览次数:

一、专业代码、名称

专业代码:081001

专业名称:环境工程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二、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能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环保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学校等从事科学研究与教学、技术开发、工程设计施工、规划管理等方面工作的环境工程学科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三、专业特色和培养要求

本专业以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工程力学、微生物学等理论知识为基础,要求学生重点掌握环境污染控制原理、污染物治理技术和工程设计等系统的环境工程专业理论知识,并熟练掌握外语和计算机应用技术,具有从事环境工程领域的科学试验与研究、专业教学、工程设计和管理规划方面的全面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普通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工程力学、工程制图、微生物学、水力学、电工学、环境工程原理等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水污染控制工程、空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与资源化工程和噪声污染控制工程的基本原理和设计方法;

3.具有污染物监测和分析、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的初步能力;

4.了解环境科学与技术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四、学制和学分要求

学制:4年

学分要求:150学分

五、学位授予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六、专业主干(核心)课程、双语课程、特色课程

专业主干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工程力学、工程制图、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工程原理、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

双语课程 正在建设中。

特色课程:能源环境模块的系列课程——脱硫脱硝技术、燃烧与污染、工业水处理、粉煤灰性能与利用;材料与腐蚀系列课程——腐蚀与防护基础、电化学腐蚀和环境材料。

七、主要实验和实践性教学要求

物理实验 54学时

无机与分析实验 36学时

物理化学实验 36学时

环境工程原理实验 18学时

环境工程学实验 54学时

环境工程微生物学实验 36学时

工程训练 2周

环境工程项目训练 2周

认识实习 1周

课程设计从以下课程设计项目中三选二

水污染控制工程课程设计 2周

大气污染控制工程课程设计 2周

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课程设计 2周

毕业实习 3周

毕业论文 16周

八、毕业条件及其它必要的说明

达到学校规定的毕业生必须具备的条件。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