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一年级计划 / 资生共谱青春曲,环览大学生涯路
发布时间:2020-12-25 09:12:24     发布者:赖婧     浏览次数:


一副副青涩的脸庞,让这座曾被疫情洗礼的校园再次充满生机,他们无论来自何方,都注定是今年上天赐给珞珈山最好的礼物。当然,初入大学,除了追逐梦想的热情,也有对未来的迷茫。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年级是整个大学生涯的基石,踏稳这第一步,尤为关键。为了让萌新们更快适应大学,助力今后的发展,我院以“大学生涯燃青春”为主题,以《资环新生修炼手册》为导引,以“大一生涯日历”为线轴,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新颖、颇具特色的“一年级计划”活动。我们一起,让未来不再迷茫,让青春之歌越唱越响!




我们的第一面---你就是我最美的期待

我们满怀期待,盼望见面,相信你们也是一样一样的吧,正式大规模面基前,先来点预热!

入校之前,学院通过第一面的多轮活动,让新生、班级导师、班级导师助理逐个展示,增进大家之间的了解,让师生间相互熟悉,消除陌生感。对于从线上到线下的见面期待,我们已经迫不及待。


3041E


迎接萌新——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

在你们即将到来的时刻,我们将这首歌送给你们,希望用零八年北京欢迎世界的热情那份热情来欢迎你们!


9月11日一大早,满满当当、饱含关爱的新生大礼包,整整齐齐、静待认领的新款校园卡,满载着师长们的热情与期待,将最诚挚的欢迎和祝福送到萌新的手里。

初遇珞珈,新生们带着几分羞涩,好奇地打量着这个即将生活四年的校园,眼中流露出对大学生活的无限期待。从踏入最美校园的那一刻起,这177名来自五湖四海的小鲜肉们就注定了要爱上这里!

5262C




入学教育——奔跑吧,骄傲的少年

转眼间,一切都已改变,新的起点新的世界就在眼前,和那个虽然现在还很陌生,但不久之后就会爱上的资环一起,拥抱青春吧!

对于刚进校的萌新,自然是要安排的明明白白的,9月12日和9月13日,六场新生入学教育讲座精彩开讲。冯丹老师的精彩讲话为同学们勾勒出了大学的基本轮廓。沈元春老师从2018年版人才培养方案入手,解答了课程、学分和考试的相关问题。马丽华老师则讲解人际关系学生资助相关问题

张晔老师承上启下,围绕着心理自助、心理互助和心理求助三个方面展开了讲座,金钰壹老师进行了学院的本科生出国境交流项目及相关政策介绍,赖婧老师则通过讲解“做自己”、“勇探索”、“乐分享”的大学生活哲理,为同学们展望了未来四年美好的大学生活。讲座的最后,同学们纷纷书写下独属于自己的未来四年时光,然后投进时光邮筒封存,待四年后毕业之时重启。

3B82A






师生见面会——我知道,我的未来不是梦

大学能给你的是什么?是饭碗吗?不,是未来!

9月12日晚,2020级本科新生师生见面会在徕卡厅隆重举行。迎新致辞开篇中,杜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学科特色与研究方向,强调了学院雄厚的学术资源与专业实力。随后,三个系的教师代表:任福教授、何建华教授和邓红兵教授向同学们详尽地介绍了学院的几大专业,并以面对面的方式针对同学们重点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帮助同学们对学院的专业有了初步的认知和印象。

3669F





新生家长会——听妈妈的话,别让她受伤

走得再远,也不要忘记回头看看背后默默支持自己的父母。家人的关心,无论何时,都是那样的美好。

9月19日晚,学院2020级新生家长会在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办。刘兴国书记、沈焕锋副院长、金钰壹老师先后向家长们介绍了资环学院基本情况、本科专业、校院两级出国(境)学习和实习项目、政策等。最后,冯丹副书记就学院的本科生管理教育情况进行了介绍,强调了家校配合教育的重要性,鼓励家长科学教育孩子,敦促家长积极配合学校对孩子的教育。

我们将与各位家长一道,为把学生培养成为符合我国新时代要求的全面发展的综合型人才而不懈努力。


     



迎新晚会——我想要怒放的生命

真的很嗨哦,你们确定你们的小心脏受得了吗?

10月17日晚,资环和电信学院联合举办的“新新珞珈,湛湛芳华”迎新晚会在信息学部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

唱跳rap、合唱、舞蹈、相声、话剧、模特秀等形式应有尽有,不少新生都倾情参与演出,展现自己的青春STYLE。

4C166






体操比赛——燃烧我的卡路里

认真做真的会出汗哦,减脂效果杠杠滴,你确定不来试试吗?

10月13日中午,资环举办了第5届新生广播操比赛,冯丹老师的精彩致辞为同学们鼓舞了士气,小萌新们顶着烈日,顽强比赛,同学们按班级两两一组,穿着统一的服装,跟随优美的旋律伸展肢体。动作规范整齐,有力度。展现出阳光、活泼、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

这次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参赛,增强了同学们的集体意识,增进了同学间的友谊,让同学们体验到了体育带给我们的快乐。希望在今后的每天,同学们都能坚持锻炼,强身健体,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50D85


思想引领——我爱的我的国,我爱我的“珈”

一山一水,千山万水,埋藏着多少武大人割舍不下的情谊。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我和我的珞珈,永远血脉相连。

为加强同学们对于家国与校园的认同感自豪感,10月17日上午,青年讲师团的何玉泉同学为2020级新生带来了“爱国铭于心 爱校践于行”主题演讲。

何玉泉同学带大家回顾了武汉大学悠久的历史,让我们明白了新时代青年所承担的历史使命。紧接着,何玉泉同学与同学通过分享疫情期间一些真实而感人的案例,倡议同学们学习榜样,勇于肩负作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

最后,他向在座的同学们呼吁“愿我们都能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强化使命担当,用青春书写无愧于人生和时代的华美篇章!”


42AD0



素质拓展——确认过眼神,我遇上对的人

目目相觑,会心一笑,大学四年,可能再也分不开了。

10月25日,2020级素质拓展活动在古龙山庄拉开序幕。活动以小游戏开场,预热效果很棒。紧接着,同学们以班级为单位,设计了风格迥异的口号与班旗并依次展示,将班级风采展现的淋漓尽致。

近四米的光滑高墙,将近三十个人,如何才能全部翻越?同样是将近三十个人穿过一张碰不得的“电网”,六十秒的时间,破解30张暗藏玄机的卡片。在这一瞬间,团结变得弥足珍贵,大家一起完成一件事的快乐是什么都替代不了的。

最后的“未来蓝图”活动,所有学生一起进行创意涂鸦,画出同学们对未来生活的期待与热情。“未来蓝图”合体时,同学们高喊着武大校训,对着天空招手,美好的未来等待着他们去创造。

这次活动,大家都充分展现了团队的力量,同学们的意志得到了磨炼,彼此间的距离进一步拉近,相信这些青年们会在未来的日子里携手同行,共创未来。


5CC2B




菁锐风积训练营——我要飞得更高

几张图片,几个小游戏,以四两拨千斤之力,引人深思。人生除了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乘风而起,向着更高的天空翱翔。

立足于学生需求能力的培养,“菁锐风积”训练营顺势开营。

11月12日第一讲帮助同学们构建逻辑思维,由思维导图国际三级认证许彦淳同学以《遇见思维导图》为题给全体2020级本科生展示了思维导图的神奇世界。在许彦淳同学精彩的讲解过后,萌新们跃跃欲试,在“牛刀小试”环节,以“自我介绍”或“四年后的自我介绍”为话题,亲身体验绘制思维导图并进行展示。

11月19日第二讲,朱炜老师和2020级辅导员赖婧老师一起以“大学时间之旅”为题,站在生涯规划的角度带领全体2020级本科生一览大学生涯宏图。以三项活动为中心,将课堂与学生生活相关联,进行了全面的时间规划启蒙。帮助同学们提升时间管理能力同时进一步培养大学生生涯规划意识。

12月5日第三讲,新闻与传播学院阮庭萱同学以《口才助你成功》为题,带全体2020级本科生领略了演讲的魅力,从演讲的概念、演化与发展再到种类和练习要素,用大量的实例打开了演讲的神秘大门。同学们更是通过自我介绍和即兴演讲,初步练习了演讲的技巧。

酣畅淋漓的训练,意犹未尽,不知不觉中,萌新们已经悄然成长。



4B135



菁锐生涯故事会—明天的你,在为你等待

成功人士,光芒各异,优秀如你,未来可期,你想要怎样的人生,随波逐流抑或独树一帜,自己的传奇,且行且珍惜!

两期生涯故事会,用不同的过来人视角讲述专业的不同故事,加深了同学们对专业的认知、对职业的了解和对大学规划的思考。

11月14日,四位研究生学长学姐用在资环求学四年的经历,以所学专业为切入点,为同学们既介绍了自己就读专业的主要课程和自己对于专业的理解,又分享了各自在专业学习、科研竞赛等方面的经验,

11月29日,三位在专业相关行业企业任职的经理们给同学们分享了不同行业的产业现状、发展趋势、人才需求特点等,并对同学们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和职业选择给出了建议。

3A8E5

 


逐梦资环,青春为翼,韶华四载,一年为基。学知识,明事理,展学子风韵,感同窗情谊;爱运动,强身体,经灵魂洗炼,唤最美自己。珞珈之约,一年之计,像一次邂逅,温馨而美丽;像一段恋爱,幸福而甜蜜;像一节课堂,生动而充实;像一场盛宴,酣畅而淋漓。

湛湛芳华,辉映天地,漫漫前路,无问东西。青春异曲,理想同璧,不负时代,中华雄起!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