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跟随“珞珈资源环境讲坛”第八讲,走近地籍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8-05-07 16:57:31     发布者:hx     浏览次数:

“地籍测量应用十分普遍,但是涉及理论知识的却很少。”带着对这一问题的思考,5月3日下午,原国土资源部地籍领域专家和不动产权籍调查专家、我院詹长根副教授以“地籍学演进及其理论体系框架”为题,在学院220报告厅作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讲座。学院王海军教授主持讲座。

詹长根主要从“地籍学演进、地籍学理论体系框架、地籍学未来研究”三个方面作了讲解。他从地籍学的起源与发展着手,着重介绍了地籍管理知识体系的形成过程,并总结了地籍学理论提出的四个过程:建立规则、竖桩立界、形成账本、确定界址。他和其他专家提出的由地籍本体论、认识论和方法论组成的地籍学理论体系框架,为地籍学这一门技术科学提供了扎实的理论支撑。

詹长根展望了地籍学未来研究的主要内容:土地权属理论、土地(不动产)权籍的确认与调处、3R(权利、责任、限制)不动产登记制度、地籍技术人员的管理制度、地籍信息应用的途径和方法、信息技术与应用综合研究。他指出,土地权属理论是地籍学研究的核心内容,而土地(不动产)权籍的确认与调处是地籍学研究的重点内容。

第八讲1.png

在互动交流环节,部分同学提出了自己在实践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詹长根就三权改革试点、宅基地有偿使用等问题进行了剖析,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

第八讲2.png

地籍测量教学研究工作在校具有扎实的基础和背景。学院詹长根团队从事地籍测量实践二十余年,从实践到理论,将地籍学理论化、哲学化,在地籍研究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方莹)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