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珞珈资源环境讲坛”第九讲开讲
发布时间:2018-05-17 10:55:41     发布者:hx     浏览次数:

5月10日下午,在学院220学术报告厅举办了“珞珈资源环境讲坛”第九讲,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李进军教授以“含金负载型催化剂对挥发性有机物的电焦耳催化氧化”为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毛旭辉教授主持。

第九讲1.jpg

“Vocs是重要的大气污染物,污染源分布广泛,但较晚才引起人们的关注和重视。”李进军首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研究背景,紧接着引入污染物Vocs的概念、特点、及常见的处理技术和催化剂载体。日前采用的载体主要有陶瓷载体和金属载体,存在着需要附加热源、装置体积大、加热效率与温度控制要求高、能耗大等不足。基于现状,李进军提出了基于合金载体的新思路,详细讲解了四种电热合金材料作为催化活性组分的载体,即MnOx/FeCrAl、Pd/FeCrAl、Co3O4-CeO2/FeCrAl和Co3O4/SiO2/FeCrAl。通过对不同催化剂的单组份、双组分和含Al2O3涂层三种催化氧化方法的形貌特征比较,表明二载涂层和Zn双组分等能提高电焦耳催化氧化性能和稳定性。这种使用电热合金材料作为载体组成电焦耳催化反应器的创新,通入电流从内部加热实现VOCS催化氧化反应的活化,具有设备简化、能量损失少、效率高、快速起燃等优点。

第九讲2.jpg

三位老师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讲座。讲座也吸引了许多同学参与。在互动交流环节,学院副院长汪的华教授对于这项技术能解决的问题以及实施中的细节表示了兴趣,并且与李进军进行了分析探讨。整个讲座过程轻松有趣,现场气氛活跃,参会的同学表示有不少收获。在温馨轻松的氛围中,讲座顺利结束。(刘水玲)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