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04-20 16:47:58     发布者:syc     浏览次数:

为了推进和落实教师教学发展工作,加强教学实践研究,优化教学过程,夯实教学基本功,提高课堂教育教学质量,促进课程建设,我院于2018年4月19日—20日举行了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活动。

整个比赛经过精心准备、认真落实.学院通过QQ、电话、发邮件等多种形式通知动员教师参加。本次比赛组织了学院40周岁以下28位青年教师来参赛,个别教师请假也交了上课视频。本科教学管理口做好本次比赛的筹备和组织工作,拟订了2018年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方案和评分细则。

青年教师比赛在计划安排的时间内有序的进行。本次参赛教师高度重视,积极准备,认真参赛。青年教师认真选择授课内容,都制作了精美的PPT。评委本着培养青年人才和不断改善课堂教学质量的初心,态度诚恳、认真仔细的分析每位老师优点和缺点,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授课水平。

64120EC69CCAFC4B38BBBDF6E99B6C9B.png

比赛取得显著成绩。青年教师的教学语言比较清楚流畅,精通自己所教课程的知识点,重点和难点把握较好,有些青年教师设计的教学方案和教学活动还具有一定的创造性。有些教师注意师生互动,对活跃课堂气氛,提高课堂效率等起到了推动作用。本次参赛的所有老师都将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运用到教学活动中:有的教师制作了高质量的课件,很好地起到辅助教学的作用。讲课比赛为青年教师搭建了成长的平台,促进了青年教师的专业化水平提高。促进了学院本科教学活动的开展,促进了教师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

比赛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PPT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点评专家提到了PPT的生动性、直观性、内容的布局、字体颜色的搭配等方面还有许多改进的空间。有的青年教师上课没有很好地体现师生互动,没有注重对学生思维能力与学习能力的培养。如何结合学科特点进行方法指导需要加强。“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要让学生获得成功,进行学习方法的指导是非常必要的。个别教师没有对此引起足够的重视,或是没有意识到方法指导的重要性。通过讲课比赛相互学习、交流和研讨的氛围还不够。在本次比赛活动中,参赛人员都是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他们有创新精神,但在讲课水平提升上还需要有经验的教师积极帮助,青年教师观摩比赛的人数较少。

按评委打分最后排序结果分出一等奖3人,二等奖6人。现公布名单如下:

一等奖 费腾 钟赛香 孔雪松

二等奖 邓红兵 苏世亮 陈奕云 黄丽娜 应申 杨敏

依据比赛结果、过往参加过学校大赛的人员情况等综合因素从3个系各选送1人参加学部比赛。参赛人员名单:钟赛香、邓红兵、杨敏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