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不忘初心,明日可期——资环女排专访
发布时间:2018-04-26 20:31:34     发布者:xs     浏览次数:

不忘初心,明日可期

——资环女排专访

文字:王雨润

在武汉大学2018年“火炬杯”学生排球赛中,资环女排表现神勇摘取桂冠,开创了资环女排首冠的历史。

场上沉稳的发球,飒爽的扣球,都离不开日复一日的训练与磨合。从15年初尝出线的喜悦,到17年憾失四强,再到今日捧起“火炬杯”的奖杯,资环女排的姑娘们自始至终秉持对排球的热爱,在坚持中不断地成长,无声无息中滋养出属于资环的“女排精神”。

不忘初心,精益求精

今年已经是陈珏加入资环女排的第五年了。五年前,兴趣使然,作为刚刚进入武汉大学的一名大一新生,陈珏加入了资环女排。五年后的今天,硕士研究生一年级的她已然成为了资环女排冠军路上不可或缺的重要一员。赛场上她总是沉着冷静地应对每一个球,承担起一名优秀二传手的职责。

“我们都有一个目标,或者说是梦想,就是能进入宋卿。”陈珏在采访中表示,“每个人都在为此努力。”

刚进队的新队员总是要从基本功练起,从最开始无球练动作,再逐渐到垫球、传球、打球等基本动作,虽然训练比较枯燥,持续时间也比较长,然而这对之后的进阶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有经验的老队员,则会进行针对性的防守或是进攻训练,在原有基础上不断完善自身素质与团队配合。

“跟学习一样,打排球也总是有瓶颈期的。”陈珏坦言,从下手传球到上手传球直至稳定,在这条进化之路上,每一次“进阶”都会遇到困难。“但是,”她转言道,“如果一传能够接起来,能够给好,那我有什么理由不给好二传,给出攻手能舒服扣球的传球?”

正是基于对排球的热爱与专注以及对梦想的坚持,资环女排的姑娘们才能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不断积累经验,精益求精,提升自我,圆梦宋卿。

凝心聚力,团结一心

很难想象,到目前为止,资环女排平日的训练中并没有专业教练的指导。3号主攻手陈薇目前大四,担任校女排队长。平日的训练中,都由她承担教练一角。“我在校队训练,有的时候就会把校队教的东西应用到院内。”陈薇说道。在富有经验的学姐的带领下,资环女排平日的训练总是有条不紊地展开。

也由此,资环女排更像是一个大家庭。对现任资环女排队长韦静娴来说,占据着绝大部分课余时间的排球已不仅仅是一种运动,更代表着一群能有默契、互相关心、互相分担的朋友。“和队友一起玩耍,一起比赛,一起成长,这就是我的排球。”

平时训练中,男女排也总是相互帮助与支持。“训练中,防守的时候会找男队帮我们包球,或者让他们帮我们发球接一传。”陈薇说道。前男队队长韦立伟也表示,男队会经常帮女队训练,也会一起训练,大家共同进步。“女排的姑娘们真的很优秀。”

放平心态,不骄不躁

资环女排赛前的宣传短片中,一句“打球嘛,最重要的是开心”格外引人注目。而这,也正是女排姑娘们对自我心态的把握。

“比赛的时候只要想着打自己的就好了,”这是陈薇对姑娘们心态的要求,“在对手连续得分的时候不要着急,在自己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也千万不能松懈。”

在这份安之若素的心态下,姑娘们在赛场上面对强劲的对手,既能进行有效的防御,也能顺利地组织进攻。不骄不躁,直至最后捧起奖杯,姑娘们方换上最灿烂的笑容。

“火炬杯”的赛事已经告一段落,然而女排姑娘们的训练却从未松懈。资环女排绝不仅限于今日的荣光,更应期待明年的赛场和代代相传的精神。感谢资环女排在“火炬杯”中呈现的一场场精彩的比赛,在这个春日为我们带来的荣耀与感动。让我们期待站在历史新起点的资环女排,在未来更加生气蓬勃。不忘初心,明日可期。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