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思源论坛”第79期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18-04-28 13:34:51     发布者:hx     浏览次数:

2018年4月25日下午,学院思源论坛第79期在院220学术报告厅举行。围绕“硕士研究生毕业求职、选调、出国经验”这一主题,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15级硕士生、院研究生会原主席张灏,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15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易子豪,测绘工程专业2016级硕士生安子豪,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分享。院研究生会文体部部委郑传帮同学主持。

张灏通过5WH分析法(即:What、Why、Where、When、Who、How),引导同学们重新发现自我,主动规划未来,避免陷入被迫的困境。具体可以总结为三个问题:第一,你想做什么工作?为什么要做?张灏建议,无论是升学、当公务员、选择事业单位还是企业单位,只有越早想好自己想做什么,就越能提升自己在就业中的竞争力。 第二,在哪里做?城市的选择与个人发展有很强的相关性,对毕业生未来的经济状况、发展平台和生活质量影响很大,因此在择业前应做好充分的考虑。第三,要做什么样的准备?张灏建议做到这四点:坚定自己的信念、做一份足够优秀的简历、丰富自己读研期间的经历、随时充实自我。接下来,张灏分别从国考和企业求职两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他重点介绍了国家公务员报考时间线和笔试准备,企业求职的简历制作和面试准备。最后,张灏以“愿有前程可奔赴,感念岁月能回首”与大家共勉,对同学们表达美好的祝福。

思源论坛第79期1.jpg

易子豪从企业面试和选调生备考两方面展开。在企业求职方面,易子豪建议在面试前要建立自己的资料库,不要打无准备的仗。他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整理的文档,包括与所应聘岗位的契合度、能力和优势、未来的职业规划、对企业的初步了解、相关工作经历、对行业的认识等方面,完善的总结归纳能帮助同学们理清思路,丰富材料,为面试做好充足的准备。选调生备考方面,他介绍了中央选调生、省定向选调生和省选调生的基本情况和区别,建议同学们不要盲从,可先通过挂职锻炼了解公务员的生活,判断公务员是否适合自己。最后推荐了新华社、人民日报、半月谈等微信公众号,鼓励同学们主动了解实时动向,积极备考。易子豪风趣幽默的演讲风格,感染了在座的同学,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思源论坛第79期2.jpg

安子豪按照申请国外大学PhD的时间线展开分享。第一步,6月至9月主攻语言成绩,主要介绍了北美、欧洲、亚洲的大学对语言要求的不同和难度差异。第二步,9月至11月撰写研究计划,内容包括研究意义,明确的研究目标,实验设计三部分。第三步,11月至来年1月,进行正式申请。他认为,简历内容要具体展示自己参与的项目和科研内容,推荐采取网页的形式。向老师发送申请邮件时要明确自己的研究计划,这一步可以和第二步同时进行,目的是判断自己的研究方向是否与老师相符。第四步,1月至3月,申请CSC奖学金。

思源论坛第79期3.jpg

三位主讲人结合自己求职和申请出国的切实经历和感受,娓娓道来,讲解到位,颇有启发意义。在提问互动环节,在场同学积极提问,实现了本期论坛经验交流的初衷。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