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聚焦遥感技术,“珞珈资源环境讲坛”迎来第七讲
发布时间:2018-04-30 20:39:36     发布者:hx     浏览次数:

4月26日下午,学院在220报告厅举办了“珞珈资源环境讲坛”第七讲,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学院副院长沈焕锋教授,以“资源环境时空连续遥感监测方法与应用”为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地理信息与地图科学系主任任福教授主持。

第七讲1.jpg

沈焕锋以遥感观测数据存在的问题为切入点,指出当前遥感数据存在的不准确、不连续、不一致、不精细问题,给资源环境分析带来了极大的应用困扰,需要从技术的角度一一进行解决。他提出用滤波解决不准确的问题,以NDVI为例,介绍了移动加权谐波分析法。针对不连续问题,他提出将不同卫星的遥感影像融合并进行信息重建的解决方法。针对影像无有效时空重叠的不一致问题,他提出引入新的传感器,并进行归一化处理,使之一致化。对于遥感数据在空间和时间尺度无法同时精细的问题,他提出将高空间分辨率低时间分辨率的影像与高时间分辨率低空间分辨率的影像进行融合,提高其空间时间分辨率。

沈焕锋介绍了他综合应用上述技术得出的五个主要成果:一是对大气PM2.5的监测;二是对臭氧进行监测以及对城市热岛效应的分析;三是对植被生态进行监测;四是对土地、土壤进行监测;五是综合运用上述方法对DEM数据进行空间无缝化处理。

第七讲2.jpg

部分教师就沈焕锋报告的内容进行了提问。学院院长杜清运教授就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的关系和地理学的学科发展,与沈焕锋进行了探讨。地理科学与国土资源系副主任焦利民教授对城市热岛效应趋势和具体实验细节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任福推出了遥感影像融合的合理性。整场讲座聚焦遥感学科,让参加讲座的师生了解到诸多的遥感前沿技术。本次讲座吸引了学院各专业多名师生的积极参与。(付诗航)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