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首场“珞珈资源环境讲坛”开讲
发布时间:2018-03-06 14:04:46     发布者:hx     浏览次数:

3月1日下午,在学院220学术报告厅举办了“珞珈资源环境讲坛”第一讲,学院院长杜清运教授以“新媒体时代的地图学”为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学院地理信息与地图科学系副主任应申教授主持讲座。

第一讲3.jpg

杜老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从新媒体时代、新媒体与地图、移动与泛在地图、走向智慧计算与新媒体地图学五个方面展开介绍。他指出,地理学的学科发展趋势是加强与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等顶层学科的联系,作为一门应用型学科,地理学要与计算机等学科紧密结合起来。他介绍了新媒体下的地图学在理论学、技术、设计学、产业、内容等方面所表现出的新特征。杜老师还指出,新媒体时代是一个“内容为王”的时代,地图学应该从关注形式向关注内容方向迁移,更加关注地图的表达对象及其内在本质,近年来兴起的地理国情监测、生态文明、全球及行星制图、各类一张图、一带一路、政务应用等都是很好的例子。

在互动交流环节,学院副院长汪的华教授从一个非本专业的“外行”角度,谈了自己聆听了讲座之后的感想。他鼓励同学们进行学科交叉结合,创新研究思路。他希望通过此类学术讲座的形式,加强学术交流,拓宽视野,每周四下午学院的“珞珈资源环境讲坛”,将给广大师生提供学术交流的机会。

第一讲1.jpg

应老师对本次讲坛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新媒体时代的地图学打破了物理空间的传统约束,实现了信息空间的数字自由。地图学在强劲的ICT技术推动下不断进步,向三维、实时、动态、虚实、多视角、新兴元素表达的方向发展,希望杜老师的讲座能让大家有所收获。

第一讲4.jpg

本次讲坛共吸引104名师生参加,其中老师19名,学生85名,研究方向涵盖了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资源环境监测与规划、土地资源管理、人文地理学、自然地理学、环境工程、环境科学、测绘工程等专业。(付诗航)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