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聚焦城市扩张,“珞珈资源环境讲坛”第二讲火爆开讲
发布时间:2018-03-19 09:08:18     发布者:hx     浏览次数:

“地球已经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城市星球,大城市化趋势愈渐明显,如何应对城市化这个时空变化过程中遇到的诸多挑战是亟待解决的问题。”3月15日下午,武汉大学珞珈特聘教授、地理科学与国土资源系副主任焦利民教授以“城市扩张的过程认知和效应分析”为主题,在院220报告厅带来“珞珈资源环境讲坛”第二讲。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地理科学与国土资源系刘殿锋副教授主持讲座。

第二讲1.jpg

焦利民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从城市扩张研究背景、城市扩张时空格局分析以及过程机制理解的新近研究进展、城市扩张导致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等方面进行讲解,并就城市增长的认知和建模方法进行讨论,展望城市系统演化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发展趋势。他阐述了城市扩张格局的动态空间指标,如LEI、MLEI和PEI指数,以及城市土地密度分布的反S函数。他指出,城市扩张的效应包括社会经济效应和生态环境效应,重点讨论了城市人口密度变化、城市要素集聚、绿地破碎化等问题。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方法相结合进行城市扩张建模,可更好地为城市发展提供指导。焦老师还指出,城市所体现出的性质是一个复杂系统,其重要性愈发得到重视,如“分形城市”、城市的“scaling law”等问题。

在互动交流环节,学院院长杜清运教授,副院长汪的华教就城市中心确定、反S曲线各参数对应的实际意义、城市复杂系统建模进行探究。

第二讲2.jpg

刘殿锋老师对本次讲坛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城市扩张模式识别、格局分析及扩张机理的探索推动了对城市扩张的新思考,将城市视作一个复杂系统来探讨省市文体和社会现象,推动了城市发展研究的新思路,希望焦老师的讲座能让大家有所收获。

第二讲3.jpg

本次讲坛共吸引141名师生参加,其中老师26名,学生115名,研究方向涵盖了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资源环境监测与规划、土地资源管理、人文地理学、自然地理学、环境工程、环境科学、测绘工程等专业。(方莹)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