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科研达人」吴锦:做未来全球气候的预测者
发布时间:2017-11-09 09:48:45     发布者:admin     浏览次数:

「科研达人」吴锦:做未来全球气候的预测者

(实习生:宁馨怡)

人物名片:吴锦,现在美国Brookhaven国家实验室工作,2007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2007-2009年北京师范大学陈晋研究组硕博研究生,2015年获得亚利桑那大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兴趣为植物生理学与生态系统,擅长利用多种研究手段(遥感、野外实验、模型)理解多个尺度(从叶片、冠层到景观)的生态学过程。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Global Change Biology》等顶级科学期刊上。

11月2日下午2:30,我校知名校友吴锦在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20报告厅作主题为《热带森林碳水机理过程研究:集成多尺度遥感与生态理论》的学术讲座,报告现场气氛热烈,吸引了众多老师同学到场聆听、互动交流。

(吴锦作专题学术讲座)

十年回校,感触良多

吴锦于2007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时光荏苒,一晃十年过去了,这次应邀再次回到母校作专题讲座,吴锦内心激动,感触良多。

他提到武大测绘学院老图书馆,那里是他大学生涯里常去的地方,留给他很深的印象。说到变化,他提到“武大校门口的牌坊换成新的了,跟以前不一样了。”但不变的是学校自由的氛围和老师们亲切的面庞。

身为武大校友,吴锦言辞间满满都是骄傲。去年他参加了窦贤康校长在纽约举办的海外人才招聘计划活动,真正感受到武大学子在海外的影响力之大,也了解到武大在引进新人才方面的决心,他对武大未来的发展前景非常看好。

四年磨砺,不负努力

科学想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帮助人类更好的预测未来,特别是未来的全球气候变化。人类每时每刻都在排放二氧化碳,吴锦认为了解热带雨林的光合作用对预测全球的气候具有重大意义。而目前科学界现有的模型并不是很清晰,人们通常认为热带雨林的生理参数是恒定的,但实际上它存在着明显的季节性变化,主要是树叶的年龄和周期变化,这有助于更好的解释亚马逊热带雨林的光合作用过程。

2016年2月26日,吴锦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Science(《科学》)杂志发表了题为《叶片年龄结构的季节性变化解释亚马逊热带雨林的光合作用过程》的学术论文,这篇论文从确定选题到最后发出,前前后后共经历了四年的时间,光是在野外实验就长达五个月。吴锦和他的团队通过采集数据,重新定义科学问题,构建模型,最终成功发表期刊,并成为《科学》杂志的封面故事,得到学术界的一致认可。

当被问到其中最大的难题是什么?他回答到:“一个是在开始的时候,不太清楚一篇好的科研论文的标准是什么,所以花费了比较多的时间去摸索;一个是如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去有效表达你要传递的核心观点。”在这整个过程中,吴锦提到老师和朋友给他传授了丰富的经验,整个团队成员也给了他很大的帮助和支持。

现在,他在美国Brookhaven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企图将遥感与生态有机结合,聚焦于整个地球模型去预测未来的气候变化,并从应用层面解决包括农业、森林火宅、干旱、雾霾等各种各样的生态问题。

本科学习,扎实基础

早在本科阶段,吴锦就确定了自己从事学术研究的决心。作为武大资环院2007届本科生,他坦言现在取得的成就与在武大学习打下的扎实基础密不可分。本科阶段,吴锦就已经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参与过学科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曾获得2007届湖北省优秀学士论文一等奖。

他认为武大整体学术研究水平很高,图书馆、资料室等硬件设备很强,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其次,武大自由包容、名师云集,提供了很多的资源让学生去选择和摸索,他提到武大资环院所培养的学生动手能力和计算机能力都很强,他从大二就开始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的训练,曾参加第26届、27届、28届武大数学竞赛并获奖,荣获2005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这为他之后的研究提供了强大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最后,吴锦寄语学弟学妹,“希望大家可以在本科期间勇敢尝试更多的事情,多与优秀的学长学姐交流,多去其他的院系旁听感兴趣的课程,利用暑假时间,多实践,多动手,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有助于帮助你们更快更好的确定自己未来选择的道路。”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