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校园牛人—访10地信一杨泽龙学长
发布时间:2013-03-02 01:54:48     发布者:309     浏览次数:

资环院青年发展咨询与服务中心 王国清 稿

个人获奖情况: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优秀团员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优秀学生干部

武汉大学2010-2011学年度国家奖学金

武汉大学2010-2011学年度甲等奖学金

武汉大学2010-2011学年度三好学生

武汉大学2011-2012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

武汉大学2011-2012学年度甲等奖学金

武汉大学2011-2012学年度三好学生

武汉大学2011-2012学年度三好学生标兵

1、刚刚接触到高数,有点不知所措的感觉,学习的时候没头绪,学长能给我们点建议吗?

答:高数的学习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即是对数学本身的适应,也是对大学新的学习方式的适应,就像初中到高中的转变,在大学也同样会有的,所以不要丧失信心。但是此时没有了老师的督促和周围的学习气氛,所以坚持学习,由于老师上课的讲解速度比较快,所以课堂上没听明白是正常的,因而不要自暴自弃,这也要求我们有时间最好能预习,课前看一下上一节课的内容,平时多做练习,不要养成“惯性”的抄答案的习惯,那样是没有意义的。对于教材辅导书的利用要在理解思考过后再看,毕竟有的题目的确会很难。还有经常巩固前面学的内容,把一个个的知识联成一个体系,这样再去做题就会感觉很好。其实对于绝大多数同学,真正的掌握还是在期末复习期间,期末的时候还可以到复印店找些往年的卷子自己训练,此时可大致把握住老师的出题方向,全校统考,题型变化一般不会很大。

2、大学的管理较轻松,有时会产生翘课的念头,觉得听与不听没区别,认为考试前再复习就好了。学长你怎么看?

答:临考前大家有了压力会去努力的复习,的确是有很显著的作用。不过我觉得无论是什么课,尽量不翘课吧,不一定去听课就是把所有的内容都听到了,但是老师偶尔会在课上强调某些内容或者是勾画一些课堂小重点,这些内容考试很有可能考到,去听总是会有作用的,不翘课也能端正自己学习的态度,养成好的习惯。

3、大学的英语应该怎样学习,学长有给自己制定过英语学习的计划吗?

答: 我制定过了啊,但也没能完全坚持下来。对于英语的学习我也不是有很多方法,但至少对于单词我还是坚持去背的,还有就是大学英语考期末考试的内容一般都是教材的课文或者是后面的翻译题,还会有学校发的几本阅读上的文章,课后多做一做,听力也会出现听力训练上的题,尤其是最后两个大的测试。平时认真的做做,考试是不会有太大问题的。

4、我们学业有部分学生是被调剂来的,对这个专业不是很了解,会产生转专业的想法,这种想法现实吗?

答:其实转专业并不是很容易,像我们班当初很多人的申请都没过,毕竟各院对于转专业的人数是有限制的,尤其是例如我们这样在你们报考之前不太出名的专业,本来就是很多人是被调剂进来的,因而由于不了解等因素,其它专业想转进来的也不会很多,所以为了保持班级规模,我们专业也不会放很多人转出去,但是这并不说明我们专业不好。具体的要求我也不是很清楚,如果真的确定要转专业应该现在就到辅导员那里询问清楚,知道有些什么样的要求,事先做好准备吧。

5、学长你对地信这个专业有什么样的看法呢?我们的前景怎么样?

答:我虽然已经大三了,但是对于我们的专业就业并没有去真真正正的做过一些调查什么的,因而目前对于我们专业的就业前景也大都是从老师那里听来的,印象就是就业窗口宽,前景很好,其实由于我们专业学习的内容覆盖面广,什么计算机了、艺术设计了等等课程都得学,这样也就使得我们等到找工作或者考研的到时候也许并不一定从事地信有关的工作,这也是有很多先例的,所以确立好自己的方向很重要。但单就我们的专业而言,我个人认为武大的地信专业的传统是很好的,是从当初武测的制图学发展来的,所以人才培养机制很健全,任课教师都是专业素质很高的,因而武大的地信专业一直是走在全国的前列的,但因为是新兴专业所以不大出名,我们也要有信心,这是一个是朝阳专业。

6、学长你有没有修双学位?你觉得修双学位怎么样?

答:我自己没有修双学位。但据我对我所接触的修双学位的同学的了解,他们一般有两种想法吧,一种是当时转专业不成功或者后面在上公选课时对其他专业产生了更为浓厚的兴趣等因素,想跨专业考研,这也是一种途径。另一种就是单纯的想去多学一点其他感兴趣的专业亦或是与生活相关的知识如经济学等。但是由于时间等因素掣肘,不是有十分的兴趣的话,大家一般学得不深。因为修双学位要花费更多的时间与精力,辅修专业与具有具有专业背景的人相比也还有差距。所以建议大家在决定修双学位之前,先权衡一下自己有没有时间来保证,值不值,最好与有过修双学位背景的学长等交流一下,不要得不偿失。

7、图书馆的资源是很丰富的,我们要怎样利用图书馆?

答:去图书馆一个是去自习,因为图书馆很安静,很有学习的氛围,另外就是借到与专业有关的书、教辅资料、兴趣类书或者是娱乐性质的书,的确很方便。不过在图书馆里很多都是自习的,看书的很少,而且座位很早就会被占完。我去图书馆也主要就是去自习,像我大三某些天课比较少的时候我就经常早去图书馆自习。

8、大学的社团活动是很丰富的,我们要怎样处理好社团活动与学习的冲突呢?

答:我进大学之前的时候就听人说大学不仅仅是学习,锻炼自身能力,提高综合素质也是极重要的。参加社团活动可以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扩大朋友圈、培养兴趣等还能拿活动分,因而大学生活伊始,我也报了一个社团,但无奈资质较差,没被录取,对于你们我也是很羡慕的。但是,引用大学里流传的一句话:“在大学里学习不是唯一的,但却是第一的”,多参加社团活动是很好的,但要合理的安排,不要只顾着社团活动而放松了学习。我们还是应该以学习为主,合理的分配时间,两者一同进步,结果最好。

9、学长认为异地恋能长久吗?是不是会有很多压力?

答:首先声明,我没有过这样的经历,所以以下所谈纯属个人片面观点。我认为异地恋能否成功因人而异,毕竟两人不在一起,由于生活环境的不同,话题也会有所出入,性格等也可能会有较大转变,同时还需要一定的经济基础,毕竟电话费,还有假期的相互往来的还是挺需要money的;但是另一方面距离也会产生美,异地恋也是一种美。两人保持每日的问候与关怀,有精神上彼此鼓励,要双方的理解沟通。但是如果是想要那个他(她)常常在身边关心的就很难坚持了,所以主要看人的性格吧。

10、学长给我们一点大学的寄语吧?

答:现身说法吧,其实我在刚读大一时,一开始便社团面试失利,军训没被评上先进个人,英语没进快班等,深深打击了自信心。但是我没有因此而放弃努力,没有进社团,但我尽职尽责的在班级里为班级同学服务,同样收获了许多友谊,被评为优秀班级干部;没有评上先进个人,但是我积极参加班级各项活动,被评为优秀团员;英语没进快班,没有新生奖学金,但是我努力学习,大二上评上了国奖。因此我想寄语你们:遇到任何不理想的结果时不要去抱怨,更不要自暴自弃,而应该是想办法去弥补,进而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预防不理想结果的出现。笨鸟先飞先入林,天道酬勤,其实所谓牛人也不是大家想的那么不可超越,坚持别人不能坚持的,不轻易放弃,蓦然回首,你就会发现成功其实你已经不知不觉掌握在了手中,最后引用08级学长的的一句话“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