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校园牛人—10地信周伟强学长采访
发布时间:2013-03-02 02:02:56     发布者:309     浏览次数:

资环院青年发展咨询与服务中心 皮建华 稿

受访者:10及地信四班编程牛人周伟强学长

个人获奖情况:

2010-2011年度甲等奖学金

2011-2012年度丙等奖学金

1、当你刚进入大学时你会有失落,迷茫等情绪吗?

答:应该是没有的。因为我是国防生嘛,工作啊都安排好了,基本上不会有什么迷茫的。(笑)

2、但是我们大部分新生进入大学后心里往往会产生很大的落差。对此,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可以让迷茫的我们重拾信心,更加积极地去面对大学生活呢?

答:要多和学长学姐,辅导员,老师交流,不管是生活,还是学习,哪里有问题就要积极地寻求方式解决,向身边的人寻求帮助,千万不能不懂装懂。

3、从高中有规律的上课、自习到大学的没有固定的教室,没有早晚自习,很多同学不知道该怎么合理地安排学习时间,你有什么好的方法和建议吗?

答:首先,要明白一点,不要因为大学老师管得不严就对学习敷衍了事,一定得把握住学习。大学的课程进度比较快,所以自学很重要,我刚进校的时候基本每天晚上都会去上自习,现在的课程比较多了,我的重心也放在编程上面。上课要认真听,多做笔记,自主完成作业,最好不要抄答案,空余时间要多去图书馆,就比如说我吧,只要一有空,我整个下午或者上午就泡在图书馆里了。

4、我们该怎样利用学校的图书馆资源,那些书籍该如何选择?

答:我觉得大一的新生先不要急着去看和自己专业相关的书籍,有百分之二三十的时间看这个就行了。主要是多看一些和人文社会相关的书,提高自身的人文素养。对于地信的孩子,要多看些高数资料,《编程高手箴言》,而我在图书馆做的工作就是“抄书”,在“抄书”的过程中就能明白很多问题。另外,用数据库检索资料是一项很好的技能,如果你们有兴趣,可以到图书馆学习相关的数据库的使用方法,这对以后专业课的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

5、我们大一新生比较头疼的一门学科是高数,学长有什么学习经验可以跟我们分享的?

答:也谈不上什么经验吧,像高中一样的学习,多做题,注意理解。

6、你有什么好的资料推荐吗?

答:图书馆进门左拐。(笑)那里有很多好的资料书的,我就很郁闷为什么在图书馆碰不到你们。

7、我们一般很少去信息学部图书馆自习,最多就是去新图见见世面。

答:其实也没必要跑那么远,图书馆好不好不在于它有多大有多么富丽堂皇,只要其中的书籍资料符合你的胃口,能够给你帮助就行。

8、在大学学习的这段时间,你觉得自己对地信这个专业了解多少?

答:刚开始来的时候我也不知道它是什么,坦诚地说,我也是高考没考好才选择这个专业的,但是慢慢学习之后也会发现它的趣味,其实编程呢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再就是这个专业也比较好找工作,现在很多的公司缺少做地图啊,GIS的人才,我们国家也急需一些把文档转化为数据库的人,这些都是我们要做的。

9、近期我们青发举行了一次专业前景调研大赛,在调研中同学们发现学GIS的人中,男生主要是从事开发方面的工作,而女生主要从事文档管理方面的,大家就在想如何能打破这一局面,对于这种现象,你怎么看?

答:可以说女生们在成绩上是比男生有优势的,在动手、编程方面可能比我们稍弱一点,但是男生他不喜欢背东西啊,所以那些靠记忆的课程就考得不咋地。但是千万不要认为在就业方面两者不同,或者说谁更有优势,企业需要什么人,他就会去挖掘这样的人才,每个人都要发挥自己的优势。比如,他要招画地图的,很可能偏向于招女生,因为女生细心嘛!不管怎么说,在大学你必须培养自己的优势,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潜能。只要你有能力,到哪里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

10、关于一部分同学提出的转专业的问题,你如何看?

答:这个要看自身兴趣和能力,如果你实在是不喜欢本专业的话,就可以考虑着手这件事情,当然具体情况就要问你们的辅导员老师,不要怕,不懂就问嘛,大一的孩子都比较害羞。

11、针对地信方面的大一新生,你认为我们要做什么提前准备吗?

答:编程。大三主要是编程,可以向学长学姐们请教,如果有时间的话,我也很乐意教你们的。当然这不是说你们现在就一定要弄这么专业的东西。还是那句话,学好高数,现在所有问题都只是数学问题而已,比如建模。所以,数学是基础,好好学。

12、你数学一般考多少分?

答:九十以上吧。

13、你现在对地信有一个什么样的概念?

答:我刚开始来学校的时候就一直在摸索,地信到底是个什么东西,我摸索了两年,到了第三年,算是摸索到了百分之七八十。

14、谈谈你的感受吧。

答:先不急,我就是觉得我们的那些学长都没尽到责任,(笑)如果当年他们能够多多教导我们的话,或许我就不会耗费那两年去摸索了。

15、那你是如何摸索的呢?

答:图书馆二楼左拐。当时就是不成体系,没有对地信有一个系统的了解,比较凌乱。哎,摸索太久了,我对我的学长太失望了。班助一直陪我们玩,我很无语。我觉得最好配一个大三左右的学长,对本专业有所了解的去带你们会好一些。当然,你们也要学会自力更生。

16、毕业之后主要有就业、考研保研、出国、考公务员,你认为地信更适合哪个方向?

答:其实都有啊,更适合的话,应该是考研,我们本科生学的东西其实比较范,都不深,读研可以让我们对这个领域了解更多。但是,你要清楚自己是哪一种人,就是说,就业,考研,出国,考公务员,这些路都有人走。比如对于大学期间没有好好把握住学习的人或者想早些走入社会的人,基本会选择直接就业。大学这几年,你必须学会思考,结合自身,然后你就会知道自己的出路了。不过国防生不能出国不能转专业。

17、很多同学都或多或少地加了一些社团,你对所加的社团数量,如何处理好社团活动与学之间的关系有什么看法?

答:参加社团活动固然可以丰富大学的生活,这个根据个人兴趣选择,但是不宜过多,在不影响正常学习的情况下控制所加社团的数量,不要因为社团活动占用大量的学习时间,这是得不偿失的。当然,像我就没有加社团。

18、大学等级考试有哪些是我们必要的?

答:大学英语四级是一定要过的,六级根据自身情况而定,计算机二、三、四级考试也可以试着考一下,其实对于我们地信专业的学生,计算机就是基础,你必须掌握得很娴熟,所以这个证书也可以不考的。这些证件在将来的面试可能会有用处。能考尽量考吧。

19、如何培养自己的社交能力?

答:不要急,慢慢来,等你大学读完了,你就明白了。就我看来,这种社会关系不是自己刻意去维持的,而是自己内心所表现出来的,就是说,你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你就会有什么样的圈子,什么样的关系网,所以,重要的事提高自己的修养。只要你做好了,身边就一定会有很多人。

寄语学弟学妹:慢慢熬。你们会自己找到答案的。答案不是靠别人给的,而是自己经历之后体会出来的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