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校园牛人—10土管陈锐学姐采访
发布时间:2013-03-02 02:03:33     发布者:309     浏览次数:

资环院青年发展咨询与服务中心 郜敏祥 稿

受访者:10级土地资源管理优秀学姐陈锐

2010-2011学年乙等奖学金

2010-2011院新生辩论赛二等奖

2011-2012学年国家奖学金

2011-2012学年六院一系英语风采大赛一等奖

2011-2012E鸣杯单场“最佳辩手”

2011-2012党校“优秀学员”

2011-2012院“社会活动积极分子”

首先学姐谈一下对大学整体的看法吧?

答:大学就是一个经历,人生就是一个经历,你可以现在选择一件事情,然后你问问自己以后回想起来是否会后悔。你自己坚持的对的一定会有回报。

尝试自己可以去尝试的东西。特别是在这个时候,失败了,你这时你表现的不好不会对未来产生很大的影响,反而在参与的过程中会收获很多,比如有人喊你去参加个活动,你也许会突然发现自己在这方面还有天赋或者兴趣。 抓住每一种可能,努力去发现生命的精彩。

大学的时间全是自己的,想怎么用就怎么用。大学全凭自觉与自我判断。如果按学校给你安排的路程走的话,那么我觉得上大学就亏了。你可以选择不去上课,而是去干更有意义的事。也许你要参加一个什么重要的比赛,也许在这个比赛中你所成长的要比你一节课所学的多得多。这些完全凭你自己去衡量了。

学霸是一种生活态度,你会觉得牛逼的人什么都牛,而且不一定花了很长的时间在某个方面,关键就是态度认真点,效率高点。

学习篇

1.上大学和高中时的学习方法一样吗?大一各个科目的学习是否需要辅导资料?怎么学才有效率?

答:大家大一大二的时候,对于一些像大物,高数等类似于基础课的公共必修学科,如果你在考试之前一段时间集中去弄是非常痛苦的,我还是建议像这些课程如果课上能弄懂的尽量课上弄懂。要重视老师所给的那些题,你可以不在课外再多做一些题,我觉得老师给你的题基本上是属于考试重点。如果平时,或者至少考前将这些布置的题目都做会的话,我觉得得到一个比较好的分数是没什么问题的。还有一点,大学的考试跟高中还是有一点区别的,老师还是尽可能地让大家都过。所以大家不要过于担心。

2.如何学习高数?

答:抓住课堂与作业,在考前将知识点串一遍,建立起自己对整个学科的知识体系。作业要认真做,不会的要去研究答案,将题目的思路搞懂。

3.怎么利用好图书馆?

答:图书馆比较好资源是文献类的资源,有纸质与电子版。我觉得去图书馆基本是去自习,对资源的利用率不高。在大学里读书,图书馆是有很多书但取决于你看不看。我就有的时候借了书,但没有看一个月之后再还回去。其实这就是看个人的兴趣吧, 大学事很杂,很难静下心来去看一本书,我们又不能像对待学习任务一样给自己一个指标。也许一个电话你就会干嘛去,当然你如果喜欢读书就会抽出各种时间去读书。而且兴趣也是可以慢慢培养的。

4.政治,地理,管理类文科性学科应该如何学习?感觉一学期课都快上完了但和没上一样,依旧不懂。

答对于这些文科性的课程,考前的背记对于最后成绩十分重要。像土管到后来你会发现越资深的老师会给你扯得越多,说一些工作的经验,跟书本无关的知识。考试就得靠自己对专业的了解和对专业知识的建构,很多东西是实习的时候解决的,一下子就学会运用,就不必要去记那些理论上的东西了。

5.对于部分课程是否能翘课?

我一般不翘课,但如果有一些特殊的情况,比如身体不适呀,比如一个活动你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发挥很大作用的时候,是你必须去做的时候,翘课是可以理解的。其他时候就尽量去协调学习与社团的时间。有点名的课程最好要去,毕竟点名跟最后成绩挂钩。其实翘不翘课,全凭自己的判断,看看那个在自己内心的优先级更重。而你的态度决定了课的质量,如果这节课你去就是玩玩手机,聊一聊天,几节课一晃就过去了,还不如去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

6.如何寻找学习与生活的动力?

我觉得比较重要的是培养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这个主要和你的爱好和你的人际关系有关。当你朋友特别多的时候,你就会被他们拉去参加各种各样非常有意思的活动。就是说你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哪怕你很累,也会很有意义。如果你的生活里有很多人,他们不一定和你在做同样一件事情,你也可以和他们一起交流。你就会发现生活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在于别人交流的时候,你会发现别人在干嘛,你会去提醒,督促自己去干嘛。但如果生活里就你一个人在努力,你会觉得很贫乏,连学习都没有动力。比如你天天去自习,你的生活其实也很没有意思,你要通过交流来发现别人在做什么,可以主动在下次参与进去,这样就可以在自己的圈子里构建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其实每个社团与学生组织都只是一个环境,你能否与其中的成员成为朋友得靠自己的行动。

生活篇

1.如何安排课余时间,比如晚上,周末?

去尝试各种活动,发现自己的兴趣。到大学之后,你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有玩的人,有搞社团的人,有搞科研的人,一些你原本很不屑或者不赞成他们价值观的人,你会发现如果他们有自己的闪光点,也是一个很牛逼的人。学习不好不是什么。社团不多也不是什么。把自己喜欢的做到极致就是很厉害的,比如武术协会,去国外参加过一些很厉害的比赛,还有春英诗社,上过湖南卫视的天天向上,海燕合唱团,到国外交流过,得过奖。大学就是去发现自己的兴趣点。大学里学到的知识,除了你是超级学霸,可以天天去图书馆看英文文献,留下来做科研的。对大多数人讲,重心还是放在提升素质上面。比如一起去面试,同样的专业,人家选你不选他,不会是因为你们的学的不一样,更多的是你当时表现的自我状态,可塑性,素质,气场,给人的印象。这些都是得在课余时间学到的。

2.如何合理利用金钱,控制花销?

可能节省不是硬道理,理财才是硬道理。其实父母给的钱还是比较充裕的。如果是父母一次性的打钱到卡上,可以去看看一些理财的产品,因为钱存在银行还是在贬值。像我没有时间去看看股票什么的,就把钱给一个朋友,让他帮我理财。可以去了解一下这方面的东西。总得说来,只要不乱花钱就可以了。一部分人觉得钱不够用,可能是将钱用得太杂,花在很多不必要的地方。还有就是大量的购物网站,比如淘宝,天猫啊,一上去就会发现这个也便宜,那个也便宜,很想买,其实在最后结算的时候会发现总价不少。如果是这种情况,最好能够自己控制一下。

社团篇

1.如何平衡学习与社团活动?

如果没有想在创业的路上走很远,在学校尽可能的还是以学习为主。社团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如果你本末倒置的话,你会得不偿失的。你在社团里是可以学到一些东西,可当你步入社会之后,也许一年就可以学到你这四年学到的所有东西。社会是可以让你迅速成长起来的,但社会没有一种可以让你学习的安静的环境。但相对于大三大四忙碌的生活,大一大二时间还是很充足的,这时候去参加一些社团,培养一下自己在某些方面的兴趣,扩大一下自己交流的范围,尝试新的活动方式,体验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还是很不错的。

2.在社团活动中如何扮演自己的角色以获得更多收获?

社团活动如果去做的话就用心去做。不要说别人喊去帮个忙你就去打个酱油。其实你在社团里做了什么人家都会看见的。如果社团活动太多,你没办法面面俱到,但一定要有所侧重。不是很多事你一定要去,但你去一定要做好,如果只是去打个酱油,没有什么收获那还不如不去。

感情篇

如果毕业后双方确定一定以及肯定要回家乡,那么是否应该接受恋爱或怎样树立正确的恋爱观?

像我,决定谈恋爱之后一般不会有什么改变,除非出现一些原则性的错误。其实我是这么想的,我不知道自己以后会去哪里,就算自己现在计划以后去哪儿,以后也会有很大的变数。以后随着时间变化,两个人的关系也成为考虑因素的话,到底以后在哪里说不定。所以时间会给出答案,没有必要考虑那么久远。如果两个人真的都喜欢对方的话,着眼于现在就很好了。对于恋爱观,我觉得是比较主观的一个东西,就我个人而言,比较倾向于那种觉得两个人比较合适,希望以后在一起的恋爱。我会考虑的比较长久,就是说双方性格上的一些缺陷能否互相接受。双方可以互相先接触一段时间,相互了解,那种自然而然,水到渠成更好。其实两个人都比较欣赏,相互吸引,表白也

是在一种助力。说到底,用心去爱。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