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第十二届研究生会主席团预选会
发布时间:2013-03-01 02:26:17     发布者:309     浏览次数:

10月20日下午两点半,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第十二届研究生会主席团预选会在学院320会议室召开。除了八位主席团竞选候选人,由研究生辅导员王曦阳老师、本届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以及12级研究生各班班长、党支书组成的评审团参与了本次预选会。本次预选会主要是为了对各位参选选手的能力进行预审,同时将学院的微博平台向以12级研究生新生为主体的用户进行推广。

此次主席团预选的八位候选人分别是:顾芳芳、贺法法、刘良杰、吕漪、杨璟旎、李畅、张苗苗、高顺,会场上均表现出了很好的临场能力,在自我认知、新媒体的使用和新信息关注以及个人能力等方面都有可圈可点的表现。新媒体——微博平台对此次预选的全程给力直播也得到了广泛的关注。

在主持人轻松幽默的开场词中,本次预选会正式开始。第一个环节,主持人向各位展示参选选手的形象照片与自我介绍的微博,选手们都展现出了较为良好并具有个人特色的形象以及风趣幽默,简短犀利的自我介绍。他们的宣传微博不仅引得评审团的兴趣,并且在微博上面也有相当多微博用户转发以及评论,得到出较广泛的关注。

在第二环节的微话题评论展示中,辅导员王曦阳老师选取了一个微博上正在讨论的热门为话题——“中国电影退出东京电影节”,让各位选手在五分钟之内就此微话题在微博中发表自己的看法,并@“武大资环研会”微博。这一环节考察的是各位选手利用新媒体微博平台的操作水平、对时事的敏感度,以及自身的政治素养。在规定时间内,各位选手都按时完成了对此微话题的评论发布,他们的看法也表现出了当代研究生所应该具有的优秀品质。他们能够结合现有的国际形势和国家政局,透过表面问题进行深层次的思考,并且不盲目、不激进,以一种理性的方式来抒发自己的爱国情怀。

第三环节则是八位选手各显神通,将自己的“独门绝技”展现给大家——即在组织研究生活动方面的擅长领域或者独具创意的想法。很多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活动创想如百花绽放一般展现在荧幕上,其中还不乏一些对以往所组织过的研究生活动中肯的改进意见。有服装创意大赛的曼妙与惊艳,有精进学术报告竞赛质量水平、提高比赛层次的措施,还有拓展研究生学术视野、增进交流的读书会活动设计,都是围绕着尽一切可能将研究生所关注的生活学习主题,以及将最广大的研究生群体囊括进活动范围里来所做的思考。在这个环节的展示中,有一个被极高频率提及的事物——新媒体平台的使用于推广。几位参选者不约而同的提出打造学院研究生自己的微博平台的想法。他们认为建设微博平台更加有利于研究生会的宣传,将广大研究生组织起来,甚至将研究生活动的范围提高到跨校至华中地区,以提高未来组织活动的影响力。同时,有利于各位研究生同学相互认识与交流,无论是在学术讨论还是求职经验甚至交友等方面,都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其他的网络媒体工具如微信也有很大的使用价值去挖掘。从学生群体对网络媒体越来越大范围和越来越熟练的使用,以及整个社会信息化的趋势来看,这个创想的确其值得试验推行。但是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例如信息安全与权威的控制,以及改进解决方案也是需要纳入考虑范围的。与此同时,现场微博操作员王曦阳老师以非常幽默俏皮的形式将现场实况通过微博发出,也引来很多微博用户的评论,赢得了很高的人气。

来到第四阶段,选手们进入了即时抽题问答环节。各位依序抽取主持人手中的题号,并现场思考作答。题目所提及的内容与范围各有不同,不过是以未来的研究生工作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以及如何提高研究生工作影响力为主。选手们经过短暂的思考后,都即时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这对他们的急智以及对研究生工作整体以及细节的把握都有所考验。由于时间已经比较晚了,为了节约大家的时间,统票工作将在结束后在会后进行,结果将于下一周的工作日公布,并留底以供查询。在欢快的《江南Style》的歌声中,这次预选会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这次预选会是以提高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十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的工作效率为主要目的的,同时也是对新媒体——微博平台使用拓展的一次创新性的尝试,更是未来将新媒体信息平台建设成主力的宣传手段的一次前瞻性工作,它的效果值得肯定。传承优良的品质,不断改进、精益求精,敢于创新,并用之于实践,这些是当代研究生需要学习和具有的能力,也是研究生工作进行的标杆性的指引。而在今天这场小巧精悍的预选会上,这些元素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最后,衷心希望新一届的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研究生会能够在这些候选人的带领下做得越来越好。

(注:微博直播相见新浪、腾讯微博,微博名:“武大资环研会”,欢迎关注)

供稿人:卫琰顾妍婷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