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青春旋绿,环保在先——记佐藤真久教授“绿色文化节之环境可持续发展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13-03-01 02:11:55     发布者:309     浏览次数:

2012年3月25日,武汉的天气终于打破了往日的阴霾,和煦的微风,温暖的阳光,仿佛都在迎接着这场“青春的旋‘绿’”——在这次的“第七届珞珈绿色文化节”中,我们为了宣扬绿色新概念,培养当代大学生的环保意识,专程请来了日本环保界领军人物、曾担任联合国干事的东京都市大学副教授佐藤真久先生为我们进行了一场主题为“绿色文化节之环境可持续发展教育(ESD)”的环保讲座。25日下午两点半,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办报告厅内已经都是感兴趣的学生,而这场“环境可持续发展教育”的讲座也在轻松的气氛下进行了。首先由资环分团委学生会的学生代表上台全英文介绍了佐藤真久教授的简略情况,一片掌声过后,佐藤教授开始了他的讲话。尽管他的发言和报告PPT都是用英语或日语陈述的,但是大家都能大致听懂他想表达的意思,并不需要翻译人员。在佐藤教授的讲话中我们了解到,他主导的课题“为了持续可能开发的教育的联合国10年(UNDESD)项目”是从2005年开始进行的。他的研究室和UNDESD国际教育相关联,目的是为了面向持续可能的社会的构建,发掘其价值和伦理观,并且通过反复的理论研究,教育实践以及社会活动的参加,对“知识取得方法”进行深度的考察。近年来他作为日本东京都市大学的代表学者与武汉大学进行了环境保护方面的课题研讨和交流活动,并取得了良好的进展。除了一些对我们来说有些专业的词汇,为了贴近我们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他也特意讲了一些有关日常环保行为的例子,并告诉我们应该如何付诸行动。

在大约一小时的环境报告后,学生代表上台要在场的同学们提出相关的问题。此时现场的气氛十分活跃,所有举手提问的学生都能用英语流利的表达自己的疑问,并能和教授进行有关问题的交流,大家的思维都非常活跃,问题涵盖了大学生应该怎么做环保,教育上应该怎么做环保等方方面面,在五名学生的提问后,教授都做了详细的解说,但是因为时间有限,在场还有许多同学的问题不能一一解答。之后随行翻译致辞,用中文为大家介绍了一些有关课题项目的情况,进一步让大家了解到中日在环保方面的友好交流。最后学生代表致谢,并宣布本次环保讲座圆满结束。

讲座结束后佐藤真久教授对在场同学的表现感到十分的满意,并且在退场的同学中询问了他们是否能理解报告内容和对环保有些什么看法,还有一些非常积极的学生向教授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并与他进行了一番深入讨论。

“第七届珞珈绿色文化节‘绿色的旋律’”之“环境可持续发展教育(ESD)环保讲座”在一个友好的气氛中落下了帷幕,希望同学们能在平时的生活中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青春旋绿,环保在先,让我们共创一个美好的未来,为地球母亲添一份绿色!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