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项目信息  >  正文
项目信息
国家重点研发专项课题“县域村镇发展潜力评价关键技术”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9-05-29 09:22:17     发布者:徐鹏     浏览次数:

  2019523-24日,由我院地理科学与国土资源系王静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专项课题“县域村镇发展潜力评价关键技术”课题启动会在武汉顺利召开。

   重点专项咨询专家北京大学冯长春教授、项目咨询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刘云中研究员和华建会计师事务所张小艳高级会计师、项目负责人北京大学曹广忠教授、课题咨询专家华中师范大学卢新海教授、湖北省国土资源研究院陈翠芳副院长、武汉市规划编制研究和展示中心胡忆东主任、武汉大学科发院谷岩松副处长等专家和领导,以及课题和子课题负责人、研究骨干、科研财务助理等5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此外,本项目课题四牵头单位重庆大学和课题五牵头单位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也派代表参加会议。

启动会由课题负责人王静教授主持,数字制图与国土信息应用工程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欧亚科学院院士刘耀林教授致欢迎辞,武汉大学科发院谷岩松副处长发表讲话,表示学校将全力落实项目保障条件,为科研人员排忧解难。项目负责人曹广忠教授讲解了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的各项制度文件以及项目管理的各项要求。华建会计师事务所张小艳高级会计师就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资金管理的相关事项做了培训和讲解。

北京大学冯长春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课题负责人王静教授和子课题负责人城市设计学院院长李志刚教授等六人分别做了课题实施方案和子课题实施方案汇报。专家组成员分别就课题实施方案和子课题实施方案开展了质询和论证,与会专家对课题和子课题实施方案给予充分肯定,并为顺利推进课题实施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下午课题组对实施方案展开了认真研讨,并将根据项目管理有关要求以及专家意见,积极开展工作,完成课题研究任务。

据悉该课题隶属于“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重点专项——“县域村镇空间发展智能化管控与功能提升规划技术研发”项目。项目执行期为4年,总经费3598万元,由北京大学牵头,项目负责人为北京大学曹广忠教授。武汉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分别为五个课题主持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西南大学等21家国内领域顶尖研究团队共同参与该项目的研发。

该课题由武汉大学牵头,参与单位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和江苏省国土资源研究中心。课题主要面向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绿色宜居村镇建设目标需求,旨在突破县域村镇发展潜力评价中评价因子快速获取、评价模型分类构建、智能化评价系统研发等关键技术问题;应对村镇智能化决策中面临的重大挑战,定量、系统揭示县域村镇发展模式与动力机制,动态、精细地刻画村镇潜力要素的时空演化特征;为提升村镇功能和智能管控水平提供基础,为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技术支撑。

课题启动会合影

课题负责人王静教授主持会议

                                                                    新闻供稿:赵翔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