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项目信息  >  正文
项目信息
“内河数字航道工程建设内容及关键技术”专题研究成果顺利通过交通部评审
发布时间:2020-06-09 17:19:55     发布者:徐鹏     浏览次数:

2020年6月8日上午,学院地理信息与地图科学系主任任福教授主持的“内河数字航道工程建设内容及关键技术”项目(以下简称专题研究)成果专家评审会,采用“腾讯会议”线上形式顺利召开。

此次会议由长江航道局组织,根据交通运输部水运工程标准项目制修订计划安排进行,来自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部水运局、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水利部信息中心、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湖南省水运事务中心、湖北省港航管理局、长江航道局、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广东省航道事务中心信息办、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港航事业发展中心等单位的专家与代表莅临会议。

武汉大学研究团队向专家组汇报了专题研究的内容,从项目背景、目标与内容、方法与途径、工作与成果、结论与建议等五个方面聚焦内河数字航道工程,以“建设什么?”和“怎么建设?”为出发点理清内河数字航道的框架体系与建设内容,并提炼内河数字航道建设的关键技术,并对后续制定内河数字航道工程建设技术规范提出科学可行的建议。

之后,专家组对专题研究项目进行了集体评议,对专题研究的研究内容、研究路线、调研论证和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专家组也对项目组后续的优化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进一步梳理完善数字航道工程建设内容,优化专题研究报告,完善文档结构等,力求精益求精。

最后,专题研究顺利通过了专家组的成果审查会。专题研究致力于规范数字航道工程的设计、建设、应用和运维,为区域性乃至全国性内河数字航道的集成整合、开放共享、协同应用提供标准支持,促进内河航道维护管理和服务的现代化。此研究充分发挥我院国家级重点学科优势,通过工程案例、文献检索、实地调研和专家咨询等多种途径和手段,对已有内河数字航道工程建设情况进行收集、整理和分析,提炼内河数字航道基本框架结构与构成要素,明确内河数字航道建设基本内容,以及数字航道建设内容背后的关键支撑技术,可有效的为《内河数字航道工程建设技术规范》的制定提供技术支撑。

此项目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也代表学院学科交叉到数字航道领域,开拓创新,为多学科交叉引导了一条特色的研究方向,为今后学科在数字航道领域的拓展性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