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应用技术介绍】张万顺-河湖生态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技术与应用
发布时间:2020-10-30 15:12:16     发布者:徐鹏     浏览次数:

河湖生态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技术与应用

技术联系人:张万顺

联系人单位: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联系人电话:13971480859

应用案例1:梁子湖

全面分析梁子湖流域社会经济、水文情势、水质现状和水生态系统状况,明确流域水环境保护目标,针对梁子湖流域的TMDL(最大日负荷总量)计划,基于流域面源模型、湖泊水动力水质模型,构建梁子湖流域的水环境模型体系核算梁子湖TMDL,开发集成水质管理模型系统平台,为湖区水质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梁子湖水网区



应用案例2:汉江中下游

考虑调水管理规则、水库运行调度规则,模拟不同调度模式下,流体的扰动、掺混过程,能够模拟分析不同水力形势下,水质以及藻类的生消变化过程,进行水利工程的环境影响评估、水环境影响预测、水量水质调度优化。


水利枢纽s7水功能区划0

梯级水利枢纽位置示意图 汉江中下游水功能区划



丹江口水库泄洪 丹江口库区预警平台

应用案例3:江湖连通

根据东湖、沙湖、杨春湖、严西湖、严东湖、北湖等六湖的水文气象和水质监测资料,采用数值模拟方法,定量描述不同“引江灌湖”方案实施后,不同引水线路和调水量的情景下,水质的动态变化,确定最佳“引江灌湖”方案,为水利工程的环境影响评估提供参考。

线路1调水后水质变化情况模拟结果 线路2调水后水质变化情况模拟结果

根据四湖(墨水湖、南太子湖、龙阳湖和三角湖)的水文条件、地质特点、水质状况及周边地带工业和生活污水的入湖负荷等,分析四湖水量平衡,对四湖的水质影响范围进行数值模拟确定最佳的“引江灌湖”方案,为制定四湖地区水质水量综合调度优化运行方案提供科学依据。

ly7ms6

龙阳湖调水30天后COD分布 墨水湖调水30天后COD分布

tz7sj3

南太子湖调水30天后COD分布 三角湖调水30天后COD分布

应用案例4:城市面源

根据城市面源污染源特征和污染物运移过程,建立了分布式城市降雨径流模拟和预测模型,模拟城市降雨径流面源污染。通过对不同雨型、不同地表特征之间的比较研究,明确地表特征变化与城市面源污染之间的响应关系。

墨水湖以北区域影像图   子集水区划分与地表特征

汇水边界及道路边线 大雨COD浓度过程模拟

中雨COD浓度过程模拟 小雨COD浓度过程模拟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