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研成果
刘耀林在SCIENCE上发表letter
发布时间:2013-03-25 15:31:40     发布者:yz     浏览次数:

标题:China's Food Security Soiled by Contamination

作者:Yaolin Liu,Cheng Wen,Xingjian Liu

来源出版物:Science 卷:339 期:6126 页:1382-1383 出版年:MAR 22 2013

文献类型:Letter

语种:English

通讯作者地址:School of Resource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s, Wuhan University, Wuhan, 430079, China.

电子邮件地址:yaolin610@163.com

地址:

[Yaolin Liu]School of Resource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s, WuhanUniversity,Wuhan, 430079,China.

[Cheng Wen]SchoolofEarthand Environment,UniversityofLeeds,Leeds,LS2 9JT,UK.

[Xingjian Liu]Department of Geography,UniversityofCambridge,Cambridge,CB2 3EN,UK.

研究方向:Science & Technology - Other Topics

ISSN:0036-8075

【生物通】武汉大学教授Science论污染与中国食品安全

生物通报道 在最新一期(3月22日)的《科学》(Science)杂志上,来自武汉大学的刘耀林(Yaolin Liu)教授发表了一篇题为“China's Food Security Soiled by Contamination”的Letter文章,指出除耕地迅速减少,土壤污染对中国食品安全造成了常被忽视却同样严重的威胁。

中国有1.2亿公顷的耕地,其中大约8.3%的耕地受到无节制开采、垃圾倾倒和农药长期使用的污染。如镉和铅等重金属能够通过在受污染的田地里栽种出的大米、水果以及蔬菜,进入到家庭和饭馆的餐桌上。在中国的工业化地区,与土壤污染相关的健康风险更为严重。

土壤污染会从根本上破坏中国为国家食品安全所做的努力。中国长期以来一直在推动它的食品生产:保障人口所需最小数量耕地是基本国策的一部分,国家投入大量研究经费培育更好的生产品种。然而如果农作物是来自受污染的田地,所有这些努力可能都是徒劳的。但令人吃惊的是,土地污染却几乎没有引起公众的关注。同样,政府也没有投入多少努力,针对土地污染建立必要体系,例如专门的法律以及监督程序。

中国环保部和国土资源部进行了一次从2006-2010年期间的全国土壤污染调查,然而最终报告从未公开发布。最近,国务院计划在2015年以前全面调查全国的土壤环境,定期监控60%的耕地,并努力在2020年前建立一个全国土壤环境保护系统。

这些调查所发布的信息将有助于提高公众对于土壤污染的认知,推动污染控制研究。

原网站地址:http://www.ebiotrade.com/newsf/2013-3/2013322103628928.htm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