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研成果
院长杜清运教授牵头完成的“双评价”专著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21-03-19 11:33:47     发布者:徐鹏     浏览次数:


近日,学院杜清运教授、任福教授、唐旭副教授、胡石元教授和程洋(上海数慧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主编完成的《资源环境承载力与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学术专著由测绘出版社正式出版。本书是对我国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与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简称双评价”)的一次完整和系统的深度探索。

“双评价”是国土空间规划的前提和基础,是形成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的重要科学依据。自然资源部就“双评价”的适用范围、评价目标、评价原则和主要工作流程等内容发布了相关指南,并进行了框架化规定。在实际工作中,需要进一步对“双评价”指标体系进行系统化的理论与方法研究。

本书编写历时两年之久,篇幅400多页,凝聚了研究团队的大量心血与智慧。研究团队结合国家国土空间规划相关文件和规范指南的要求,广泛参考、借鉴国内外学术成果,对双评价的内容体系、逻辑框架、数据指标、模型方法和信息系统开发等内容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究,并且力求构建科学、完备的“双评价”体系框架,引导读者基于物质思维认知自然资源与环境的系统特征、基于关系思维认知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相互作用的机理、基于系统思维确定理解评价目标与方法准则,最终实现专业理论与实践应用的知识融合。

     

本书对于我国正在实施的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具有重要的科学参考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可作为相关专业研究生和行业工程技术人员的参考书。“双评价”仍然是一个开放的研究领域,需要持续深人的探索。通过本书的出版,希望吸引更多学者展开对“双评价”的研究,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国土空间规划专业人才,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发展做出贡献。

 

梁燕 吴尚 供稿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