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合作  >  访问交流  >  正文
访问交流
Laszlo Zentai、William Cartwright教授、Georg Gartner教授来我院进行访问交流
发布时间:2019-11-08 17:46:33     发布者: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4日-11月7日,应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刘耀林教授邀请,匈牙利罗兰大学制图学专家、国际制图协会(ICA)副主席Laszlo Zentai教授、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William Cartwright教授、奥地利维也纳工业大学Georg Gartner教授我校进行交流访问,并为我院师生作了系列学术讲座。

Laszlo Zentai自2017年起担任匈牙利罗兰大学副校长,也是该校制图学和地理信息学院主任,同时,他还担任国际制图协会(ICA)副主席。他的研究涉及计算机制图学、制图教育、地形图绘制、定向地图、环境保护以及网络制图等领域。William Cartwright拥有墨尔本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和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教育学博士学位,是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的地图学教授、澳大利亚勋章成员(2013)、国际制图协会荣誉委员(2017),曾担任国际制图协会主席(2007 - 2011)和地理空间信息协会联合委员会主席(现在的联合国GGIM:地理空间协会)(2011 - 2014)。目前,Cartwright是《国际制图学杂志》的联合编辑,至今发表学术论文共350多篇,以学术研究者和教育工作者的身份致力于制图学和地理空间科学。Georg Gartner是奥地利维也纳工业大学制图学教授,曾任国际制图学会(ICA)主席(2011-2015)和维也纳工业大学大地测量和地理信息学院教务主任。目前他还是Springer《Lecture Notes on Geoinfornation at Cartography》和Taylor&Francls《Journal on LBS》的编辑,主要研究地图制图学以及基于位置的服务(LBS)。

  Laszlo Zentai教授做了题为“Orienteering map: a special, but perfect example of user-driven cartography”和“Hungarian experiences on atlases: school atlases, Hungarian National Atlas”的两场报告。 Zentai教授介绍了用户驱动绘制地图的典型范例——定向地图。从定向地图的历史发展、绘制技术以及如何驱动用户自己制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并详细介绍了如何将定向地图思想用于地图学教学,给我院制图专业老师和同学提供了新的教学思路和科研方向。Laszlo教授还以匈牙利国家地图集和学校地图集两种地图册为例,从国家和学校两种尺度,详细介绍了匈牙利地图集制作的经验,主要包括地图集的制作原则和基本要求。该报告为我院制图专业的老师和同学们制图工作提供了较好的实践指导。

  William Cartwright教授做了题为“Cartography: a tool for geo-decision-making”和“Writing and publishing the outcomes of research”的两场报告。每场报告结束后,William Cartwright教授都与在场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他回顾了地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在过去50年里的进步,分析了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研究进展。作为《国际制图学杂志》的主编,他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在同行评审会议论文和科学期刊上发表研究成果的渠道,同时提供了一个典型例子,介绍了真实事件中的国际杂志如何运作的信息。此外,Cartwright教授介绍了一些用于提高手稿质量为选择期刊做准备的战略信息。

1118C

  Georg Gartner教授分别以“Location-based Services:Evolution and Development”和“The Future of Cartography”为题作了两场主题报告。Gartner教授回顾了LBS研究现状,并提出了近几年的研究趋势。其中包含从移动导航系统到更多样的应用程序,从室外到室内和室外/室内混合环境中,从基于定位到上下文感知,从地图和音频到更加多样化的交互、从技术导向型到多学科交叉研究等科技前沿。他还详细介绍了地图学的变革,他提到,我们最终的目标不再仅仅是将地图作为人工制品来生产,而是将地图作为服务为人们提供便利。

三位教授在我院交流访问期间,与我院刘耀林教授、艾廷华教授、应申教授以及黄丽娜副教授就国际合作、科技前沿、学科建设以及学科教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为进一步提高我院的科研水平和国际影响力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作者:孙立,张馨月,苏俊如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