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来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06-04 18:35:11     发布者:孙晓娟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4日下午,应地理信息和地图科学系任福教授的邀请,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来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做了题为“GIS数字地形分析理论与方法进展”的报告。学院何宗宜教授、蔡忠亮教授、李连营副教授、江文萍副教授等师生参加了会议,报告会由任福教授主持。

汤教授围绕“DEM(数字高程模型)”主题,报告主要包括DEM分析方法、基于DEM的地学研究和DEM典型应用案例三个方面。首先从四个不同的角度讲解了DEM的分类方法,介绍了将特征要素嵌入数字高程模型的F-DEM,以数字高程模型+梯田数据在土地调查中的应用为例,突出了F-DEM的实用性。接着阐述了基于DEM的黄土地貌研究和基于UDEM的城市形态研究。最后介绍了基于DEM的地质构造与灾害分析、基于DEM的山地小气候模拟、基于DEM的流域汇流模拟、不同年代的城市三维变化和水下DEM构造及长三角地形演变的应用案例。

汤国安,奥地利萨尔茨堡大学博士、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地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在数字地形分析、DEM不确定性、高保真DEM构建、数字地貌等研究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探索。主持国家级科学研究项目10余项,出版研究专著及教材16部,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获专利12项,以第一获奖人获省部级以上科学技术奖4项;在人才培养上,获国家级精品课程四项、国家级规划教材两部、教改成果两次获国家教学成果奖。曾获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中国地理信息产业杰出人才”,2015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称号。

(孙晓娟供稿,摄影)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