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郭仁忠院士畅谈智慧城市科学与工程
发布时间:2019-12-30 10:05:25     发布者:徐鹏     浏览次数:

1228日下午,武汉大学老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珞珈讲坛第321讲正在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教授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智慧城市科学与工程”的学术盛宴。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院士为郭仁忠院士颁发珞珈讲座教授聘书和珞珈讲坛纪念证书。本次讲坛由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杜清运教授主持。

                                             

郭仁忠院士从“城市化及其问题、信息化及其机遇、智慧城市工程逻辑、应用例释、城市科学问题、法律机制问题”六个方面展开论述。郭院士指出认识智慧城市要从两个角度来看:

首先是城市化。随着社会的发展,世界的城市化进程持续推进,我国也在经历着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城市化,到2020年,中国的城市化率将达到60%。新型城镇化是我国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会曾在2016年提出一个观点:21世纪人类最大的挑战之一就是如何管理好城市。其次就是信息化。2002年,世界数字化的信息超过了模拟信息。城市化不可避免,城市化带来的诸如交通拥堵、交通安全等一系列问题也不可避免,唯一的路径就是既要走城市化道路,也要设法解决城市发展带来的问题。第二空间即网络空间,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生存和发展空间。郭仁忠院士提出:信息通讯技术ICT能够提供给我们解决城市问题的能力,这表明智慧城市是利用网络空间、利用新的ICT技术来解决城市问题的选择,这是必然的选择,也是目前最佳的选择。

郭院士指出:ICT给予我们力量建设城市,但这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需要建立新的城市科学认知、探索新的城市科学范式。

郭仁忠,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地理信息工程专家。现为深圳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1978-1984年,在原武汉测绘学院地图制图系(现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地理信息与地图科学系)先后取得学士、硕士学位,1990年获法国弗朗什-孔泰大学地理学博士学位,1994年在原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完成博士后研究 。郭仁忠于20世纪90年代初在中国国内最早进行地理信息空间分析研究,引领了中国国土资源管理的信息化进程。2003年提出开放式空间信息平台的建设思想,推进了地理信息服务从离线到在线的转变。2006年起开展三维地籍技术研究,成功解决三维拓扑关系自动构建等核心技术难题,在国际上率先研发成功三维地籍实用系统,确立了中国在三维地籍研究领域的国际前沿地位。他还带领团队聚焦基于虚拟城市环境的智慧城市大数据平台技术研发,是地理信息技术支撑城市发展的最新前沿领域。他先后出版著作4部,发表论文100多篇,被引用2000多次,曾20多次获国内外各级各类科技奖励,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均为第一完成人),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国际奖2项。

                                                                                                                                                                                                  文字:胡雨晴、徐鹏                图片:屈波、顾春盛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