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务工作  >  正文
党务工作
学院7个项目入选《研究生党建活力创新工程案例选编》
发布时间:2016-03-10 16:14:46     发布者:华翔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若干意见》,大力推进我校基层研究生党建工作创新,为下一步党建工作开展提供宝贵经验,近日学校党委组织部、研工部编辑出版了《研究生党建活力创新工程案例选编》,我院《“一站到底”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新探索》等7个项目入选,入选数居院系第一位。

我校“研究生党建活力创新工程”是以“激发活力,增强凝聚”为主题的学生党建工作创新活动。该活动于2010年启动,目前已开展了4期,共收到活动申报书268份,学校立项148项,校院两级共投入支持经费近50万元,直接参与项目建设的研究生党支部达355个,直接参与活动的研究生党员15000余名。《研究生党建活力创新工程案例选编》是“研究生党建活力创新工程”的阶段性成果。

我院党委十分重视学生党建工作,积极推进“研究生党建活力创新工程”活动。院党委将党建创新活动与学院学科特色、学生专业优势相结合,紧紧围绕研究生的成长成才和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提升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项目活动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努力实现研究生思想成熟与专业成长“双赢”和全面发展。

研究生党建创新活动得到我院研究生党支部、党员的广泛响应和大力支持,并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尝试。我院入选的7项优秀案例涉及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建设、学术科技、社会服务等方面。组织建设方面,学院研究生党总支结合支部建设的实际情况,以“一站到底”党建知识竞赛为平台,创新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方法,用竞赛的形式促进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主动学习、共同学习。这既有利于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基层研究生党组织的创造力和凝聚力,也为党组织选拔吸纳优秀青年提供了一种新方法、新尝试。

学术科技方面,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12级研究生党支部以“武大居天籁,珞珈闻佳音”为主题,聚焦生态文明建设,聚焦美丽武大建设,发挥环境工程专业优势,针对学校迅速发展中师生普遍关注的校园声环境问题,做出了客观而细致的评估,形成“最美珞珈音”等成果;该党支部还与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合作,以“东湖如镜学子奋行,学术无境党建正劲”为主题,考察东湖,对我校近校区域水网的水质各项指标进行调查、采样、测定、分析,得出技术、工程、政策及人文层面的相关结论和有益建议;环境工程专业2013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对武汉大学校园固体废弃物的组成、处理与处置等情况进行归纳缕析,对我校垃圾分类现状进行调查分析,并提出可行性建议,以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全力实现“绿色珞珈,你我共筑”主题。

社会服务方面,为满足信息时代高校师生对地图服务、位置服务的基本需求,学院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2012、2013级,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专业2011、2013级,测绘工程专业2012、2013级,地理学专业2011、2012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发挥测绘地理学科专业优势,积极开展校园地理信息服务,以“红星地图耀珞珈”、“为武大人提供校园地理信息服务”、“指尖上的珞珈”为主题,制作了校园地图、校园电子地图、移动端校园电子地图,极大地方便了全校师生员工、校友和游客,上述成果充分应用于120年校庆、部分学院院庆、校友聚会、学生迎新等重要节点,受到方方面面好评。(凃李蕾报道)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