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务工作  >  正文
党务工作
(光明网湖北频道)武大资环院开启教学育人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5-05-28 09:23:54     发布者:wxy     浏览次数:

(转)武大资环院开启教学育人新篇章

光明网湖北频道

光明网http://difang.gmw.cn/hb/2015-05/21/content_15742082.htm

匠心独运的讲课方法与寻微索隐的科研辅导,能有高山仰止的科研成就又有温暖细致的烛光导航,井然有序的学生事务管理与创新活泼的公选课堂讲授……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是一个横跨测绘科学与技术、地理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公共管理4个一级学科,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性学院。专业方向涉及国家建设重点、热点问题。多年来,教学教育与社会实践的紧密结合成为学院人才培养的特色与亮点。育学并行,张弛有度,学院教育教学双向而进、协同创新,坚持在实境中培养人才,锻炼人才,引来一片掌声与赞誉。

“双重身份”教书育人齐给力

“任老师不仅是我们的专业课老师,也是我们的班级导师,学习生活都在行,科研教育都很棒!”对于自己专业和生活的双重导师任福,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张昊云既钦佩又感激。资环院地理信息科学系副教授任福授课有方,曾在“中海达”杯第七届全国高等学校测绘学科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获得竞赛特等奖。“任老师课上课下有绝招!”学生们对其赞不绝口。

在课堂上,任福经常带领同学们进行实际操作,或自由组合对应用问题进行PPT展示,并鼓励大家敢于质疑和提出自己的想法,课堂因此变成讨论战场,在争论中任福会给学生指明思路,进行总结,如此有声有色的课堂让大家每次都满心期待。对于学生们来说,任福既是良师更是益友。作为班级导师,任福时常主动了解学生,走入学生日常生活,有针对性地进行生活、就业、行为等各方面辅导。很多时候课上大家争执的问题在班会上也会继续讨论,任福的双重身份尽管让大家有时“云里雾里”,但却“乐在其中”。

像任福这样具有“双重身份”的资环院老师不在少数,他们真正做到把“教书”与“育人”有机结合起来,避免了学习与德育“两层皮”的现象。专业教师与班级导师既相互衔接,又互为补充。

第二课堂 实践教学显真知

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建立了神农架林区、庐山风景区等稳定的社会实践基地。涉及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土地资源调查、空间地理信息等多个学科领域调查调研活动。实践足迹遍及全国除新疆、海南三个省区之外的29个省、自治区。活动范围广,参加人数多,同学们踊跃参加社会实践,社会阅历大大丰富,综合素质得到很大提高。

被称为“湿地卫士”的胡鸿兴教授于1999年创建了武汉大学神农架及长江流域生态考察队,带领考察队员13次穿越神农架进行考察。黄种买教授团队承担了中央环境保护专项资金项目“武汉市东湖部分水域水环境污染综合治理示范工程”,带领学生实地调研考察。近年来,资源与环境学院还打造了7项社会实践品牌活动,“神农科考活动”、“绿色文化节”、“湿地使者活动”等。并与企业、社区、科研院所联合组建了12个社会实践基地,做到在实境中培养人才。为提高理工科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资环院建立了本科生科研活动院级立项制度,支持学生参加校内外各项竞赛。

感受社会需求,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学生在参与实践科研过程中加深的不仅是对专业知识的了解和专业技能的提升,更是社会责任意识的感知,理想信念的坚持。

选修课团 双师团队赢好评

“你知道吗?我们院辅导员开团啦!”

“开什么团,团购啊?”

“开公选课团喽!” 多年来,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致力于打造一支“双师型”辅导员队伍——既是引导身心健康发展的“人生导师”,又是传授知识技能的“专业教师”,打造专家型辅导员队伍。社会实践、心理健康、出国留学等都有专人指导负责,并鼓励、支持辅导员参加各类培训,团队内采取“蒲公英模式”分享理论知识和工作经验。多年从事学生工作事务处理的资环院辅导员团队更是成为了武汉大学唯一一支开设全校公选课的学工团队,由其开设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通识选修课程因其课堂的趣味性、实用性,受到武大学子的一致好评,学生们纷纷为这支辅导员团队点赞叫好。“生涯规划,梦想设计,小组合作,简历指导,原来我们的辅导员还可以这么棒,万万没想到啊!”资环院大二学生吕再扬说道。

除了开选修课团,辅导员们还开形势政策课团,团课党课。学院坚持辅导员团队为本科生们进行形势政策课的讲解,此外,辅导员们还参与到学院党课、团课、骨干培训等一系列授课中,为学院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教育教学与实践育人灵活结合的体系下,学院各项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学院连续十年获评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连续三年获评五四红旗团委、连续5年获评十佳志愿服务集体。(记者 夏静 通讯员 王楠)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