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会工作  >  正文
工会工作
传承·勤进—资环院研究生会获评学校2015-2016学年优秀研究生会
发布时间:2016-05-25 11:07:50     发布者:华翔     浏览次数:

2016年5月18日下午,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校团委、校研究生会主办的武汉大学优秀研究生会评比现场答辩在经管学院教工之家隆重举行。经由各培养单位研究生会申报、展示答辩、评委投票和公示环节,我院等10个院级研究生会荣获“武汉大学2015-2016学年度优秀研究生会”称号。

过去的一年,我院研究生会秉承扎实发展、稳步向前的原则,在原有工作基础上传承、拓新,坚持“一二三四,向前进”工作理念,致力于将我院研究生工作提升到新的高度。

一个前提——坚持把党建作为研究生工作开展的先导

院研究生会通过开展党校学习、党员预审考试、党的基本知识竞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实时发布院研究生党总支学习微博,提升研究生的理论水平及党性修养;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理论研究,院内立项10个;协助各研究生党支部申报学校研究生党建创新活动项目,学院多个项目获学校立项资助,并获评学校学生党建创新项目一、二、三等奖。7个项目入选学校编辑出版的《研究生党建活力创新工程案例选编》,入选数居院系第一位。

二项基础——组织制度建设、学术氛围建设齐抓并举

一年以来,院研究生会坚持制度建会,以促进研究生会干部同学得到锻炼、成长,共新编、修订研究生会工作制度10项,把原有纸质档案提升为云盘无纸化储存,将工作例会、干部考核、培训提升列为研究生会自身建设重要的工作内容。学术氛围建设一直是学院研究生会工作的重中之重,我院承办了学校第十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之第六届测绘学科研究生学术报告竞赛,举办研究生学术诚信月等专项活动,为研究生提供学习展示平台。本学年度,由在读研究生主讲的学院研究生品牌活动——“思源论坛”举办12期,学院研究生会承办学术报告、讲座40余场,有力地增强了研究生的科研、论文写作能力。2015年,学院研究生发表SCI论文共计225篇,核心以上学术论文498篇,荣获多项国家、省部级学科(学术)竞赛奖项。

三点突破——体育、文化、交流三面出击,引导研究生走出实验室

院研究生会协助组织大学生到农民工子弟学校支教、武汉马拉松、武汉网球公开赛等志愿服务工作,并组织、参加学校、学院的各项文体活动,,有益调节研究生同学紧张的科研生活。该学年,学院荣获研究生学术科技节优秀组织单位、杰出志愿服务集体、“舞中生有”联谊舞会优秀组织奖,同时还获得校大学生羽毛球赛团体冠军、研究生羽毛球赛团体冠军、研究生篮球赛精神文明奖、足协杯八强、研究生团体风采大赛优秀奖等。院研究生会干部同学还走出学院,先后与湖北经济学院综合素质培养班,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的资源环境院系进行交流互访,增进与兄弟院校的友谊与联系。

四项任务——宣传弘扬典型人物、加强新媒体宣传建设、推进实践育人工作、改进学生学习生活环境

学院研究生会积极推进四项重点任务。一是着力宣传弘扬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推选学院蔡忠亮教授获评学校第六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邓晓龙勇救落水儿童后,及时协助学院通过座谈会、网络报道等方式宣传其先进事迹,第一时间在全院青年中掀起学习邓晓龙见义勇为、奉献助人的热潮;二是积极推进新媒体宣传建设,本届院研究生会建立了学院研究生微信、微博,并大大提升了向上级部门(单位)的信息报送量,广泛应用QQ、微信等手段向研究生发布新闻、讲座、就业、时政等各类信息;三是扎实推进研究生实践育人工作。2015年,我院共有16名硕、博士研究生赴重庆江津,江苏昆山,湖北鄂州、黄石、京山等地挂职锻炼,挂职活动结束后,院研究生会协助学院举办挂职锻炼风采展示活动,让更多研究生了解研究生挂职情况和挂职成果,吸引更多研究生同学投身实习实践。学院连续三年(2013-2015)获评学校“研究生实践育人优秀组织单位”;四是改进学生学术生活环境,关心研究生身心健康。学院广泛收集研究生生活、学习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难题,学院主要领导亲自督促落实。学院分管负责人和研究生辅导员还带领院研究生会干部同学赴弘博公寓、信息学部、工学部研究生宿舍走访调研,并送去温暖关爱,想办法解决部分研究生存在的实际困难。学院荣获学校2015年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先进集体。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