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本科生
我院召开2015级本科生就业指导大会
发布时间:2017-12-01 15:07:44     发布者:lj     浏览次数:

11月28日下午,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以下简称“资环院”)2015级本科生就业指导大会在信息学部第一教学楼327教室召开,由2015级辅导员徐鹏老师主持,职业规划师赖婧老师主讲。本次大会,赖老师从保研、考研、出国和就业四个方面给大三的学生们做了一个清晰、全面的指导。

首先,赖老师说明了此次大会的重要性。这几年企业招聘的时间越来越提前,到12月份招聘就进入了尾声。这意味着明年的春天一开始,15级的学生就要进入就业的大局面。赖老师说:“不要等到秋招时才准备。秋季是黄金收割的季节,但要从春天开始播种。这个指导大会是想让大家有个意识:明年春天我们要干嘛?”

紧接着,赖老师给大家展示了近五年资环院本科生就业人数及分项就业率,数据显示资环院每年升学人数多达六成,而余下找工作的学生就业率也很高,只有几个人毕业时还没有签约,包括考公务员的在内。对于选择升学的学生,除开武大,去得最多的学校是北京大学,每年大概有20人左右。其次是中科院。同时赖老师建议大家可以多选择中科院系列的研究所,因为相对于北大这种名牌院校,竞争压力会小一点。

然后,赖老师从保研、考研、出国和找工作四个方面给了大家一些具体的指导和建议。对于保研的学生来说,选择好的导师和团队是至关重要的,譬如导师的资源等等。准备保研去外校的学生要考虑未来就业的地点,要提前注意心仪学校的夏令营。而那些处于保研边缘的学生,最好以准备工作或考研为主。

对于是否考研,赖老师建议,真的想且愿意读研的才去考,如果犹豫和纠结,就先实习再做决定。有的学生实习后坚定要考研,有的学生则相反。从近五年资环院学生考研的数据来看,每年考上本校本专业的学生是最多的,大约占全院总人数的15%。其次是外校本专业,最少的是外校外专业。在这里,赖老师讲到了双学位的问题,对于想考研到外专业的学生来说,修双学位是有一定优势的。

讲到出国留学,赖老师直言:“从这些年和出国学生的交流来看,国外的教育资源确实比我们好,如果条件允许,自己又一直在准备的话,出国是个不错的选择。”近几年资环院每年出国的学生人数呈上升趋势,绝大多数是去英语系国家,其中美国最多。

接下来,赖老师着重讲了如何找工作这个话题。在这里,赖老师说到了行业与“航母”的关系,告诉大家在选择就业行业的时候要选择“大航母”,而不是“小渔船”,这样才能走得更远、更顺畅。跨专业就业是目前的一个大趋势,因此学生在择业的时候思路要打开,不要局限于专业对口的职业。

还有,实习对于找工作很重要,很多企业会优先从内部招聘,也就是说,如果实习考核优秀的话,就能提前拿到offer。用人单位有一条准则就是:“我想招我见过他工作的人。”此外,要利用好学长学姐资源,如果能得到他们的推荐,也是一个很好的途径。

最后,赖老师强调,简历的写作对找工作很重要。每个企业在招聘的时候都会对求职者提出一些要求,在写简介的时候就照着他们的要求来写,切记不要写一个通用版的简历去投所有的职位。海投的核心是对每一个职位都写一份针对性的简历,这样才能打动人。还有,简历的内容要有针对性,和职业相关的获奖写在前面,而不是所有的奖项都写上。

此次就业指导大会帮助学生们对未来的选择有了一个清醒的认识,获得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