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本科生
邓红兵:走出课堂 走入生活
发布时间:2017-12-12 15:55:41     发布者:xs     浏览次数:

邓红兵:走出课堂 走入生活

初见邓红兵老师的时候,他身处于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办一楼“甲壳素研究中心”的实验室,与学生一同在电脑前忙碌。他颇为享受这种沉静却充满活力与创新的氛围。也正因如此,从2012年11月进入武汉大学工作之后,邓红兵老师便开始注重创新创业方面的教学工作,开设了创业相关的公共选修课,带领学生团队进行创新创业课题研究,收获了诸多奖项,并于近日成功入选首批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

谈起创新创业,邓红兵老师更像是在谈论一个老朋友,“创新就是要走出课堂,走入生活”。

【隐藏在虾蟹壳中的财富】

虾蟹壳资源的回收再利用,便是邓红兵老师带领学生团队进行的创新创业研究课题之一,并成功获得2016年“创青春”全国创新创业大赛的金奖。而这个项目最初的诞生,就是来源于对餐桌上吃剩的龙虾壳的观察与思考。邓红兵老师介绍道,武汉市每年吃掉将近八万吨小龙虾,丢掉的虾壳有5.6万吨。而小龙虾壳中一般包含25%的甲壳素资源,也就是说我们每年丢掉了1.4万吨的甲壳素。一吨甲壳素在市场上可以卖到好几万块钱,所以说有十个亿就这样丢掉了,着实是令人可惜的损失。同时目前虾蟹壳的最终处理办法是运至垃圾焚烧场焚烧,这中间会产生大量的致癌物质,对环境和人体造成严重的影响。结合自己的专业研究领域知识,一个创新课题就这样在餐桌旁悄然诞生。

“这个课题的目的,就在于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将收集的废弃虾蟹壳磨成虾壳粉用于饲料加工过程;在回收过程中培养人们文明用餐的氛围,创建文明城市;同时提供额外的工作岗位以增加环卫工的收入,扶持弱势群体。看似无用的虾蟹壳,在邓红兵老师的眼中却隐含着诸多作用与财富。

历时三年,从最初的召集团队到之后的理论指导、现实实践,邓红兵老师一步一步带领课题走向完善。“这其中最困难的并不在后期的技术处理问题上,反而是前期的调研和收集过程。”他笑言道。为取得虾店的配合,学生课题团队的志愿者曾专门做了一些回收的小桶和公益宣传册,经过多次的宣传、走访、调研,并联系当地环保局对商家进行倡导和建议,课题组在最后终于选定三四家虾店做配合。此外这个项目是在暑假进行的,较高的温度使得收集回来的虾壳比较容易发臭,所以收集后虾蟹壳需要很快的清洗晒干。小范围的晒干还比较好解决,一块比较大的水泥地就可以晒干;但是量大过后可能这个过程就会变得非常困难。像邓红兵老师带领的课题组当初回收了三吨,然而晒干过程周边的居民肯定会有意见,所以从长远角度来讲也难以批量化的实现。“所以这个中间还是有很多问题,我们学生也正在继续往下做。”邓红兵老师坦言,“未来的路还很长。”

【创新来源于观察】

谈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邓红兵老师显得有些严肃。“将来一个民族有没有希望,就看你的创新能力怎么样,而且一定是实业、产业这一块的创业创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应该是全民参与的,然而作为985高校的大学生,作为武汉大学的大学生更应该走在前面。创业创新是未来贯穿于日常生活和课堂学习之中的,这个东西并不是课堂教学就能够教出来的。

不要仅仅盯着课本上的知识,在平常生活中多观察,是邓红兵老师对大家提出的建议。课本上的知识在今后的工作中并不一定都用得上,但最重要的是在其中掌握的学习方法,思考问题的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日常生活中要善于观察,善于发现,大自然和日常琐事中都有很多科学问题,我们应该多去思考,热爱生活,而不能只是说天天在课堂上,天天在自习室,应该还要走出去、看一看、想一想。交叉学科现在越来越重要,知识面要广是非常重要的,这个可以决定未来我们能够走多远。

【大学做好三件事】

读书做人交朋友,是邓红兵老师认为最应该在大学中做好的三件事情,也是大学生最能培养自身创新创业潜质的三件事情。

对于读书,邓红兵老师认为这是一个拓宽知识面和视野的过程,而读好书的最终结果,便是在基础打牢之后增强思考,看到一个事情多想一想,想到一个问题多问一问。而在做人这一块,“不要觉得这个事情很空泛,也不要认为做人就是处事圆滑,”邓红兵老师提醒道。实际上做人直接影响了今后别人愿不愿意跟你一起做事,未来肯定都是团队化的做事情,个人英雄主义未来肯定会越来越少。做人做得很好,那么很多人都愿意跟你合作,愿意跟你去解决很多问题,愿意跟你一起去创业。在最后,邓红兵老师强调了交朋友的重要性。多交朋友便是多跟人沟通,多进行思维的碰撞,人际之间形成良性的互动。“那么这样多交流的话呢,思维和视野才会开阔,发现并解决更多的问题。这样才不会仅仅囿于自己的天地里面,我们既要踏实的走路,也要时不时的抬头看看天。”

提到囿于眼前这一问题,邓红兵老师对于目前学生不会利用学校提供的数据库这一问题表达了担忧。“学校提供的很好的数据库和资源,应该多去查查文献多去看一看,人家在做什么,国外的在做什么,他们是怎么做的;我们在做什么,我们是怎么做的。”

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永远是一个系统的、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的工程,不可能在一两年时间里就能够把创新创业的能力培养得很完美,直接就可以出去创业。

“创业成功的人绝对是一个综合能力特别强的人。大学里面还是先做好创新吧:走出课堂,走入生活;善于观察,勤于思考。”他说。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