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本科生
胡石元:谦谦学者温润如玉,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发布时间:2017-12-12 15:58:26     发布者:xs     浏览次数:

胡石元:谦谦学者温润如玉,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导师风采】胡石元教授1992年本科、2000年研究生毕业于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分别获计算机科学学士、地图制图与地理2007年博士毕业于武汉大学,获摄影测量与遥感博士学位。1992年留校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2000年破格晋升副教授,2009年晋升教授。多年来从事土地评价、土地信息系统、空间数据挖掘等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或参加完成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获国家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高等学校优秀测绘教材三等奖、武汉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武汉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一等奖等奖励;是首批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入库教师之一。

此次资环学生会新闻宣传部的小记者有幸采访到胡石元教授。对于我们热切关注的创新创业话题,教授进行了全方位的讲解,大到国家及世界层面,小至学生个体,字里行间无不透露着一位专家学者的严谨与谦逊,一位大学生导师的用心良苦与谆谆教诲。

【指导创新,付出与成果】

胡石元教授从很早就开始从事这项工作,直接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是从去年开始的,多次参加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评审,指导的两个项目获得了湖北省的金奖和全国总决赛的银奖及铜奖。印象深的项目有很多,都是跟专业结合紧密的好项目。如今年的金奖项目“及时判”、去年的金奖“幻影重现”、银奖“GOODSCAN”等,将GPS、影像处理等专业知识与市场需求结合,做出了很好的产品。2016年,胡石元教授指导了GOODSCAN智能货物体积测量团队,项目是将3D技术应用于物体体积的测量,采用最新的深度传感器,利用摄影测量学手段,结合互联网和数据挖掘技术,可快速、准确获取不同类型货物的体积信息,帮助全国百万物流企业降本增效。该项目受到来自全国各地多位投资人的极大关注。一个年轻而富有活力的团队,四名主要成员是测绘专业毕业的本科同班同学,各有所长,在艰苦的条件下敢于挑战、敢于追梦,最向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入选人才库,鞭策加肯定】

2017年胡石元老师入选首批创新创业人才导师库,当我们像他问到入选感想时,教授谦虚地说到:“非常荣幸能被武汉大学推荐入选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这是对我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以后更加努力工作的鞭策。今后我将在专业课堂教学、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大学生科研、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方面贯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着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思维和能力。”同时,胡教授向我们提到。他希望通过充分利用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资源优势,入库导师通过参加各地各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到高校讲授创新创业教育相关课程或开设相关讲座,担任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委,指导帮扶大学生创新创业,以及参加其他形式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不断提升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水平,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展望未来,挑战与机遇并存】

采访最后,胡教授针对未来机遇与挑战,再次给当代大学生指明了方向:

互联网+为各个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新平台,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良好的契机。随着创业实践机会的增加。在互联网+时代下,政府、社会各界对大学生创业的支持力度持续提高,整个社会构建了良好的创业氛围。大学生可以通过参与不同层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业学院、创新创业实验班、创客基地等来增加自身的创业实践经验。还有一个,就是创业成本的降低。政策的扶持及基于互联网的知识和信息的快速获取给无经验、无资金、无人脉的大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创业环境,只要有好的创意、好的项目,加上学校配备的校内校外创业导师、学校创业基金及社会投资机构资金的支持,大学生创业就具备了成功的条件。

教授谈到,很多大学生创业者不知道“+”什么及怎么“+”。互联网“+”什么及怎么“+”,缺乏市场意识及商业管理经验,市场观念较为淡薄,过分强调技术的先进性独特性,缺少市场调研。另外在产品商业模式设计、商业运行方面知识及经验均不足。教授建议我们大学生需要脚踏实地地学习传统知识,学习传统行业创业和发展的思路,对传统行业了解得不够彻底,其创意就会不切实际,不能落地。

从认识到逐渐了解胡石元教授,我们给出了创新的新定义,创新不只停留在学术与研究方面,更渗透在我们对待知识的眼光与思维。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带上全新的思维,我们会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