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本科生
爱与榜样 引领成长--记校辅导员标兵马丽华老师
发布时间:2018-05-23 19:04:02     发布者:xs     浏览次数:

近日,在武汉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的2017年专职辅导员工作考核中,我院本科生辅导员马丽华老师荣获首届“武汉大学辅导员标兵”称号,是全校五位标兵之一。在经历辅导员自评、院系考评、学校考察、学校评优等层层环节后,马丽华老师从全校229名辅导员中脱颖而出,用“爱与榜样”的力量为青春保驾护航。

“我从幼儿园一直读到现在的在职博士,一直没有离开武大,对母校有深厚的感情。小时候,我就梦想自己能成为一名老师。”武大三十六载的春夏秋冬,为马丽华老师积淀着人生的厚度,也在无声无息中完成了从学生到辅导员的身份转变。“很有意思是,我当年的辅导员是雷起宏老师,也就是我院现在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雷老师工作很负责,深入学生,我还记得当年他教我们学生跳交谊舞情形,还和我跳了一曲。大概那个时候,我就有要成为和雷老师一样优秀的辅导员的想法了吧。”马丽华老师笑道。马老师平日工作细致,对学生的关心与照顾无微不至。

细致入微关怀备至

认真细致,永远是马丽华老师留给同学最深的印象。“没有什么比一见面就能叫出学生的名字最基础,也最直接了吧。”我院2017级共有262名本科生,逐一记住每个学生的名字着实要费一番功夫,然而马丽华老师依然执着地践行着她的准则。“有时候即使我们年级的同学是来找别的老师的,我也会特意叫住他,和他聊几句,通过面对面的机会熟悉学生。”

从大大小小通知的及时发布,到天气冷暖衣物增减的温馨提示,由马老师所建立的2017级通知群像是同学们学习生活中一位得力的助手,细心关注着同学们日常中的一点一滴。“前几天下雨,为了防止路面积水,有一个井盖就被打开了。我路过的时候,就自然而然的到在通知群中提醒大家一句,防止有什么意外发生。”对于马老师来说,通知群除了它基础的通知功能之外,更是一座师生之间沟通的桥梁,可以帮助网络两端的人抛却师生的身份差异,而成为学校生活中的知心朋友。

除却通知群上的面面俱到,现实中,马老师也时常走入同学的生活中。或是进入课堂与同学们同上一堂课,或是来到寝室询问同学们的住宿情况。还记得2017级新生报道第一天的“珞珈第一面”,从早上八时开始,马老师就一直站在展板前逐一与新生和家长合影、交流,一直持续到下午五点。“那天真的特别累,但是也是非常有意义的。”马老师事后这样回忆道。

成德达才提升自我

马老师对学生大学四年的期望,一言以蔽之,即是“成德达才”四字。“在努力学好各类课程的基础上,积极参加班级和学校中的活动,尝试跟着老师做科研以及参加寒暑假实践活动和各种竞赛。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人际交往、沟通表达、团队协作和专业素养的能力。”

在马老师看来,辅导员不仅是学生健康生活的知心伙伴,更应当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在学生有困惑时及时答疑解惑、指明方向。因此,马老师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依旧不断提升着自己的工作能力。作为在读的思政专业在职博士,马丽华老师已申请到两项省级思政课题,并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

正如德国教育家福禄贝尔所言:“教育无他,唯爱与榜样。” 用细心和热心对待同学,用诚心与耐心对待工作,马丽华老师身体力行地用爱与榜样点亮青春,引领成长。

1.png

2.png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