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本科生
【话说十九大】资环青年说第一期
发布时间:2017-10-21 10:32:43     发布者:xs     浏览次数:

资环青年说

武大资环团委学生会团委副书记 傅晨翀

个人感想:今天,党的十九大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做报告。报告全文洋洋洒洒三万余字,内容十分充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的朋友圈一上午就被这句话刷屏了。这可是一个很重要的论断。可能大家第一眼并不觉得和之前的“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句的区别在哪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是1981十一届六中全会指出的内容。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变化,我们确实发现矛盾双方都已大变模样,我们的需求从仅仅吃饱穿暖到追求精神文明建设再到如今更全面整机的方面,正如习近平所概括的:美好生活。这是当前对人民需求的最准确判断。

再看生产力的发展:习近平在报告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阶段,虽然我们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但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早已和往昔不可同日而语。天宫升空,蛟龙入海,此国之重器。南海造礁,包括不久前的大桥空中旋转对接,不愧为基建狂魔。这么看,生产力决不能说是落后,但我们也意识到,如今的生产力一还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二区域发展仍不均衡,东西部差异、贫富差异仍然较大,三政治经济文化三者还不是齐头并进。这些是我们要正视的。此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因此说,新的主要矛盾的描述是非常符合当前国情的。它的意义也十分重大,在新时期,只有明确真实具体的主要矛盾所在,才能力作用到点,更好地解决问题,发展生产力,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全年建设小康社会。当然对于我们来说也很重要,政治课的重点要改了,背了这么多年的主要矛盾要改了。大一大二的朋友们加油呀hhh

团委宣传部部长:丁诗雨

原文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19cpcnc/2017-10/18/c_1121820800.htm

摘录: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个人感言:在本次十九大报道中,习近平总书记一共提出了八次“互联网”,并在文化自信一题中专门强调了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我想,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文化自信与新媒体平台建设的发言,对于我们这样的团委新媒体平台是有着指导意义的。

在网络舆论影响逐步扩大,网络发展逐步加快的今天,我们团委宣传部更应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最大限度地借助新媒体带来的优势,推进中国文化自信工作的开展。

团委宣传部副部:施锐婷

原文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19cpcnc/2017-10/18/c_1121819978.htm

原文摘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习近平总书记

个人感言:在本次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做出了重要论断,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在我的理解中,造成这种转化的原因是当前社会经济文化的高速发展,使人民享受到了物质思想等方面供给的质的提升,大家理所当然地希望追求更加文明,幸福的生活,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需求日益增长,但是现阶段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依然不平衡不充分。沿海与边疆,城市与农村间的贫富差距虽然在缩小,但是相较于原先社会发展矛盾的逐渐淡化,这种不平和与不充分已经成为了最主要的矛盾。所以我们应该遵从总书记的指示,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组织部部长:余昊

原文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19cpcnc/201710/18/c_1121821027.htm

原文摘录: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个人感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一心为人民”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每次听到就让人心潮澎湃。中国共产党自从成立之初就一心一意为人民谋福祉,始终把人民放在首位。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看到现在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国家越来越强盛,我由衷的觉得我们离中国梦越来越近,这一切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和国家辛勤的付出和艰苦的努力。

组织部部委:邹添宇

原文链接https://www.sogou.com/link?url=58p16RfDRLvqfABpOci717X2dg0f8GDSFpLaeNZrBwtgwtT7xDwIEeobg0638pt2y1S8fAHBK33TO13urmeXqg..

个人感言: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新的奋斗里书写。

在过去的几年,整个世界都能感受到中国发展进步的强劲脉搏,中国经验不仅是中国的,对于其他国家的发展也具有借鉴意义。就拿脱贫来说,习近平主席在大会中说到,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而我国已成为全球减贫的典范,中共领导层还在加紧推动脱贫攻坚。

改革在新的时期有了新的内涵,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祝福蓬勃发展的祖国未来会更好!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