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本科生
在好书中行走,在阅读中成长
发布时间:2016-06-04 23:05:52     发布者:mlh     浏览次数:

在好书中行走,在阅读中成长

——记资环院2013级阅读分享评比会追忆全世界无产阶级的精神领袖马克思的日常和平凡,评论一代女皇武则天掌管天下的胆识和功过,感受“独自上场”迎接挑战的武汉姑娘李娜的坚韧和果敢……在与同学们分享阅读的心得与感悟过程中,感受名人的魅力和阅读的力量。2016年5月14日晚6:30,在信息学部主教701教室,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本科2013级全体同学济济一堂,共同拉开了全年级阅读分享评比会的序幕。

从武则天的历史形象和社会评价的矛盾性出发,地理科学基地班的党员学习小组以别开生面的辩论方式向在场的观众展示了自己对于一代女皇的历史形象、地位、功绩、过失的理解,正反方的论点都具有历史性、社会感、时代感和独到性,论据充分,论证清晰,最后,地基班的同学总结道:希望大家以客观的态度去评判历史人物,切莫偏激,广泛阅读,在历史环境下进行分析,有自己的思考往往比结论更重要。地理信息科学四班的入党积极分子陈志浩慷慨深情地朗诵了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马克思写给自己爱妻的一首诗作为他们学习小组阅读分享的开篇,他们小组将马克思平凡的生活、真挚的爱情和普通人的情感展现给观众,再现了伟人的真实性,拉近了我们与伟人的距离,让我们以一个新的视角去感受马克思辉煌人生背后那些平凡的生活点滴。地信三班的党员学习小组利用音频、视频等方式为我们介绍了原国家领导人江泽民同志的外交、领导才能,再现了领导人身上令人敬佩的优秀品质。地信一班用瞿秋白的事迹为我们展现了伟大共产主义者不屈的意志。地信二班带我们了解了国外优秀共产主义者格瓦拉先生为共产主义奋斗一生的感人故事。环工一班从自己的理解感受谈起,介绍了国家优秀网球运动员大满贯得主李娜的传奇运动生涯。环工二班则将文学巨匠沈从文先生与其作品、文字联系在一起,让我们领略了文学家对人文自然的热爱。环科班给大家展现了原南非领导人曼德拉先生的人生历程,“希望大家在风暴来临时,多一份坚定和从容”。人文自然班则为我们活灵活现地介绍了一位有思想又接地气的教育家——陶行知。土地资源管理班用详实的资料介绍了为美国南北战争贡献了巨大力量的第16任美国总统林肯。

此次阅读分享会精彩不断,各班评选出的优秀党员学习小组,结合所阅读的名人传记中的内容,并联系大学生的实际生活,向全年级同学畅谈分享自己的感悟。在本次阅读分享评比会的总结中,13级辅导员马丽华老师希望大家今后多读书、读好书,与书为友,与书为伴,让阅读成为一生的习惯。评比会现场公布了评选结果并颁奖,最终,地理科学基地班的党员学习小组赢得了本次阅读分享评比会的特等奖。

资环院一贯重视学生党支部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学生党组织,学院领导积极支持和鼓励各党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以党建带团建,以党建促班建。在学院的号召下,资环院2013级各党支部在2015年下半年成立了党员学习小组,学习小组覆盖到了13级全体同学,组长为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小组组长带领本组内成员交流学习经验,先进指导、带动后进,共同进步。2013级党支部还成功申报了一项武汉大学“活力创新工程”学生党建创新活动,活动主题为“以党为标,学而敏行”,阅读名人传记为其中的一项主要活动。所阅读的名人传记包括历史人物传记、中国共产党名人传记、当代杰出人士名人传记三个主题,以党员学习小组为单位阅读相关书目,各班先进行班内分享和评比,每班评选出一个最优秀的汇报小组,参加全年级的汇报评比。资环院将会继续推进学生党建活动的深入开展,用学生乐于接受的形式,有效地发挥学生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

(撰稿:马丽华 王楠)

图一 学生朗诵马克思的诗

图二 阅读分享评比会颁奖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