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本科生
资环院“文欣杯”新生辩论赛决赛新闻稿
发布时间:2016-12-13 21:42:43     发布者:xs     浏览次数:

文字:胡慧 照片:凌培宇

12月9日晚上19:00-21:00,随着徕卡厅内颁奖典礼的结束,由资环辩论队和团委学生会学习部联合主办的2016届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文欣杯”新生辩论赛决赛终于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新生辩论赛从9个班推选出16个辩论队伍,经历轮轮PK,16进8、8进4和半决赛的激烈角逐,最终决出地科六班辩论队(正方)和环境一班辩论队(反方)进行最终的冠亚军的争夺。

决赛之前的广泛宣传,让同学们对本场比赛已经有了基本的了解,而辩题“拥有执念是人生之喜/悲?”更是引发了大家的广泛讨论。决赛当天,正反双方辩论队早早来到徕卡厅,进行了充分准备,各院系代表和观众也已进场就坐。

本次决赛有幸邀请到文学院的聂凯学长、信息管理学院的白广达学长、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崔庆伟学长和黄思晗学姐、水利水电学院的于上学长担任评委。由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张子倩学姐担任主席,张可学长负责计时。

在主席的开场白后,正反双方辩论队身着正装,与评委和对方辩手握手入场。比赛正式开始,首先是立论环节,正方一辩郝思嘉和反方一辩黄宁昕依次有三分钟对各自的论点进行阐述。双方一辩均有条不紊,将由收集的材料整理出来的结论娓娓道来,给人留下清晰的论证印象。接下来是驳论,反方二辩朱荣康和正方二辩程琦珊的驳论同样强劲,在例证中进一步强调了自身论点。紧张激烈的攻辩环节过后,由双方三辩在2分钟内进行阶段小结,根据赛前抽签结果,反方三辩袁利环先发言,通过小结双方论述,进一步推翻对方的论点,举例说明本方论点的正确性,流利迅速,听起来酣畅淋漓。正方三辩冯梅从容不迫,从另一方面表述了拥有执念是人生之喜的广泛实用性。

接下来,是最激动人心的自由辩论环节,双方各计时4分钟,单次发言时间不限。辩手们都斗志昂扬,想要在此环节中进行最后的较量。其中正方四辩郭靖莼和反方三辩袁利环的唇枪舌战尤为精彩,互不退让,层层抽丝,对辩题的本质进行了深切的辩论,令人豁然贯通。最后每方3分钟总结陈词,经过了五个环节,相信双方辩论队都对场上形势分析透彻,只待在此环节中一击必杀。首先正方四辩郭靖莼发言,坚定有力,与时间完美契合结束发言。反方四辩孙雪晴言语温和,给人一种莫名的吸引力,总结完好清晰。

重要的环节到了,计时两分钟过后,评委评判出冠亚军和最佳辩手。经过艰难的抉择,评委们统一结论,由主席宣布最终的冠军为正方地科六班辩论队,最佳辩手为正方四辩郭靖莼,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冠军队伍的赞扬和对亚军队伍的肯定。评委们也依次对双方辩论队的表现进行了点评,给予了相关建议,同时回顾了自身的辩论生涯,对新生代寄予厚望。就辩论中出现的关于坚持、执念、人生的悲喜进行了更加全面的解释,在辩论中使用的陆游唐婉、杨过小龙女、陈景润等实例也被评委们结合实际进行了探讨,精湛的讲解,令人听后心中产生共鸣。

比赛的最后,由评委向两支辩论队颁奖,并且合影留念。一个月来所有付出的努力,在这一时刻得到了回报,脸上灿烂的笑容,也在某种程度上印证了“拥有执念是人生之喜”这一论点吧!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