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本科生
环境人的盛宴——记第一届武汉高校“环境使者”大学生风采大赛
发布时间:2015-11-28 00:26:27     发布者:xs     浏览次数:

序言

为了展现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特色,让同学们领略环境学科魅力,让环保公益理念深入人心,武汉大学资环院一直在不断探索,不断创新。本次大赛即为又一次尝试。大赛以“展示环境学科风采,弘扬环保活动意义”为主题,以环境学院团委及环保社团为骨干,以关注环保问题、关心环保事业的同学为主体,结合资源环境专业学科知识,辩析环境争议问题,展示环境学科与环保活动魅力,向人们传达环境保护理念。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环节进行。

初赛

10月24日至10月25日,武汉高校“环境使者”大学生风采大赛初赛相继在三大学部进行。

初赛分为答题环节和各队自我展示环节。自我展示的环节中,各参赛队伍或抒发对环保的热情、或评判现今环境现状、或以环保为题进行了精彩的才艺表演。选手们摩拳擦掌,在笔试环节中奋笔疾书,在风采展示中激情飞扬,体现了各选手对环保的莫大热情。

最终11支队伍以及一支由优秀的个人参赛选手组成的队伍成功晋级复赛。

复赛

武汉高校“环境使者”大学生风采大赛复赛分为两轮。第一轮为环保公益设计。要求参赛队伍设计出一份公益性、创新性、可行性均优秀的环保工益活动策划。第一轮将选出6支队伍进入复赛二轮。第二轮为环保工益方案执行。即从第一轮的策划中挑选出最优策划,由晋级的6支队伍共同完成。

复赛第一轮中,各队都设计出了各自的策划,许多想法极具创新性,令人眼前一亮。最终,有6支参赛队伍凭借优秀的创意和真诚的态度进入了复赛第二轮。其中牛逼哄哄队的拯救环保袋活动由于简单易行又公益性十足,被选为复赛第二轮的活动方式。

11月8日,复赛二轮正式开始。6支参赛队伍分别前往各自强超市进行环保袋的推广和宣传活动,提倡大家减少使用塑料袋,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各队使出浑身解数:拉横幅,涂鸦环保袋,大喊口号……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许多过往的行人积极参与了活动,并对环保表示了大力支持。经过对活动过程的评价比较,最终,宣传效果十分理想,队员参与积极性高,活动报告完善的博雅队获得了本赛区的一等奖。其他五支队伍分获二三等奖。

至此,武汉高校“环境使者”大学生风采大赛武大赛区比赛圆满落幕。然而,“环境使者”大学生风采大赛决赛的序幕才刚刚拉开。

决赛

11月21日晚,武汉高校“环境使者”大学生风采大赛决赛在武汉大学信息学部徕卡厅如期举行。

来自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三所高校的6支参赛队伍进行了精彩的交流与报告。值得一提的是,武汉大学赛区的博雅队是一支特别的队伍。他们的成员来自武汉的8所高校。在决赛中,他们将为我们介绍其它高校的环境学科及环保活动。

晚会的第一部分,是各校对本校环境学科和环保活动调研结果的报告。报告旨在促进各校环境学院与环保社团之间的交流与分享。参赛队伍们围绕各校环境学科的概况、成就,以及环保社团的概况、活动内容等进行了生动精彩的陈述。

晚会的第二部分,是各队进行环保课题成果报告。各队伍围绕雾霾、光化学污染、电动汽车、屋顶绿化、废弃烟头处理等热点环境问题进行了内容新颖、生动精彩的课题报告。

决赛晚会上,精彩纷呈的互动游戏调动起了观众的兴趣。在游戏“支援前线”和互动环节“听歌识曲”中,参与游戏的观众热情高涨。晚会的气氛得到了在场嘉宾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最后,博雅队获得了决赛的一等奖;来自华中农业大学的绿领队、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华师代表队获得了二等奖;华中农业大学的绿色风尚队、武汉大学的六叶草队、绿旋风队获得了三等奖。大赛在众人热烈的掌声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结语

本次大赛,让同学们了解到环境方面的新知识,更增进了各高校间的亲切交流,深化了各高校间的友谊。

本次大赛的圆满落幕,给各校环境学院和环保社团带来了无法言尽的知识财富,为各校环保社团、环境学院的未来发展提供许多有价值的经验,为以后各校环境学院和环保社团间的交流与分享提供了一个轻松活跃、别有创意的平台。

希望明年“环境使者”大学生风采大赛上,参赛队伍们能再度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为环境事业的进步作出自己的努力!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