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本科生
打开心门,笑对人生——“秋阳”之资环心协开心讲坛
发布时间:2015-11-29 21:59:08     发布者:xs     浏览次数:

图一 主讲老师精彩讲授图二 讲座花絮打开心门,笑对人生

2015-11-20

——“秋阳”之资环心协开心讲坛

卷着落叶,携着凉风,时间的轮盘已指向了秋天。当你在感叹秋意太浓,来不及添加衣物时,资环心协用“秋阳”为你的生活注入温暖的能量。资环院心理健康互助协会,本着“打开心门,笑对人生”的主旨,举办了本次“开心讲坛”的活动,这也是武汉大学“秋阳”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之一。针对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心理压力大、对就业迷茫,以及女大学生中更易出现的各类心理困惑,我们分三个主题,分别邀请了三位经验丰富、授课水平较高的老师对大学生进行积极的心理引导。

11月4日晚,我校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专家——计算机学院辅导员赵健老师,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职业心理”讲座。赵老师在担任辅导员期间辅导过三千多名学生,可谓经验非常丰富。赵老师先从辅导员的工作谈起,他认为每个工作有它自身的特点,辅导员也要有一番心境,有一定技能的同时要有心理准备。赵老师随后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就业心理指导,让在座各位同学对就业有了更加深刻的、理智的了解。赵老师说,大学生求职要克服的思维壁垒有很多,自卑或自负的心理都会对求职产生影响。另外,有些个性较强的大学生听不进他人的合理建议,但自身也没有好的想法时,就会随大流,导致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工作。

11月6日下午,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章星波老师,给我们带来了“大学生心理压力与疏导”的讲座。章老师先列举了大学生中产生心理压力的一些例子,如同学竞争、人际交往、家庭关系、对自我不满意、对未来担忧,等等。总体来说,大学的压力和中学相比,更加多样化。压力的产生包括压力源和个人(人格、资源、技能、价值观、认知等)两个方面。压力也细分为工作压力、生活压力和社会压力。章老师还对大家进行了简单的压力测试,大家的压力指数各不相同。章老师说,压力也有它的两面性,无压力和压力过大都是不好的;同时、同样的压力对每个人的作用也是不同的。面对压力,逃避或者默默忍受都是不对的,爆发出不好的行为更会影响我们。对待压力,我们应该表里如一:真诚、和谐地表达出我们的心意。

11月13日晚,哲学学院副教授李志博士做了题为“女性之独立意识与社会交往”的讲座。李老师先讲到了青春期女性的三个特点:美丽、骄傲、脆弱,接下来介绍了女性自我意识的三个层次:“知”——了解自我;“情”——爱自我;“意”——坚强与坚持。李老师说:女性要尊重自我,不逼迫自己去迎合大众,活出自己的特点,为自己而活。每位女性要唤起自己意识的觉醒:请尽力成为你自己;塑造独立的人格;培养坚强的个性;持守与践行梦想。之后,李老师讲到了爱情的话题:爱,既是一种权利,也是一种义务。爱,不是为征服、为炫耀、为摆脱孤独、为崇拜、为摆脱社会压力,而是为爱而爱,对另一半要有尊重与包容,在爱情中要有自我的坚守与退让,爱另一半如爱自己。

每场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都踊跃提问,主讲老师认真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资环心协通过举办“开心讲坛”的活动,期望为同学们打开这扇心门,让大家更好地认识自我,规划未来。世界是五彩缤纷的,只有我们把心门敞开,让阳光溶溶照进心房,才能化解内心的淤结,才能找寻到未来的方向,才能使自己的生活充溢着乐趣,使自己的身心得到健康的发展。

供稿:马丽华 伍博文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