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本科生
因专业兴趣而学习是很幸福的事
发布时间:2015-12-22 09:24:30     发布者:xp     浏览次数:

因专业兴趣而学习是很幸福的事

——访“SuperMap杯第十三届全国高校GIS大赛”一等奖团队组长方飞国同学和代侦勇老师

2015年12月5日,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刚刚落幕的SuperMap杯第十三届全国高校GIS大赛决赛现场答辩暨总颁奖典礼上,来自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方飞国小组(方飞国、杨娇、郭文露、马焱)的作品《基于GIS的LBS手游,BeamMap开发》夺得云平台移动开发组全国一等奖。在组长方飞国看来,其他进入决赛的队伍无论创意或成果都很让人吃惊,“其实觉得蛮幸运的”。

此次超图比赛的准备期正好赶上六月份方飞国小组的GIS二次开发集中实习,在代侦勇老师的积极鼓励与指导下,小组利用实习中完整的一个月时间进行了大赛作品同时也是课设成果BeamMap的总体开发设计,相对充裕的时间与课程作品的完成压力因此成为方飞国小组取得成功的要素之一。

“好的创意比功能强大更重要”,正如代侦勇老师所言,BeamMap最吸引人的地方就在于当下少见的将GIS应用在游戏领域的绝佳创意,通过信息技术手段进一步提升传统娱乐化运动的交互性。“实际上前期主要是花了很多时间在构想。我们这个不同于其他项目,我们这个是一个游戏,所以前期既要设计规则保证可玩性,又要想着尽量用GIS的方法去实现这些规则,这些构思花了很多时间。”于是就有了我们所看到的红蓝两队竞赛队员通过手机定位导航功能,在一张被精心渲染的武大校园地图中呈现各自地理位置,两方队员靠近到一定范围时利用GIS应用开发常见的缓冲区分析功能开始攻击等基于GIS的游戏设定。

在具体的开发过程中,方飞国小组的优势进一步体现。“我们小组一共四个同学。我和杨娇负责写程序,这些程序包括游戏逻辑,相应的GIS功能以及游戏需要用到的后台服务器。郭文露和马焱主要负责界面方面的设计,就是UI和UE上的设计包括游戏当中的图标、按钮、图片、logo、布局等跟视觉有关的。简单地说两个负责前端设计,两个负责后端。”而代侦勇老师的评价则更为明了,“这个组搭配很好,有写代码比较强的,有做界面设计比较强的,有比较有创意的”。分工搭配明确合理,组员各有所长,保证了项目的质量与效率,也造就了BeamMap精致的光影效果与流畅的使用体验。

尽管如此,组长方飞国仍然告诉我们“其实很不容易”。对于他们来说,BeamMap开发这样一个综合性极强的任务实际上充满难度,许多方面都是零基础,但也有许多专业学习中的技术派上了大用场,比如地图制图,Java编程,数据库,GIS原理和系统设计,PS等等。“其实我们在学习成绩上并不是那种非常非常拔尖的,但是我觉得我们对学习的专业充满兴趣的。我觉得对于学习的话不要有太多功利性的想法比如一定要拿高分,如果你真的对专业感兴趣而去学的话,这本身可能就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就像我们这个游戏,我们小组的每个人都对这个想法非常感兴趣而且想尽办法去实现它,这个过程中不论是学新东西还是钻研都非常有动力,有拼劲。”

虽然从专业眼光看来BeamMap仍处于演示阶段,在基础编程和功能体验方面还有着更大的提升空间,组长方飞国也谦虚地表示这只是一个受限于时间和经验的对创意的简单实现,我们仍旧不可否认此次他们的努力与非凡成就对GIS领域甚至其他专业学生的极大鼓舞。“首先,参加比赛可以让学生有一个明确的努力方向,知道要学什么,现在很多学生不知道课余时间专业方面该学什么;其次,GIS理论学习相对比较枯燥,而做一个具体的系统更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再次,一般学生认为GIS开发高不可攀,参赛以及获奖可以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加强对专业的认同感。”代侦勇老师更建议低年级学生多参加此类专业相关的比赛和项目,“先实践再理论往往是学习的捷径,参赛不一定能获奖,但只要能坚持下来,学到的知识是一样的”。组长方飞国也建议要找到自己喜欢的一个领域好好钻研,多学习这方面知识,找点相关的项目或比赛等等。

从院学工办我们了解到,学院一直非常重视学风建设,在本科生中提倡“四个一”,即倡议同学们在本科生阶段应该参加“一次社会实践、一个科研项目、一篇科技论文、一项专业竞赛”。学院积极搭建比赛平台,以赛促学,在本科生中营造“爱学习、会学习”的良好氛围。

于是我们拾起那句老话“兴趣是最好的老师”。Beam意为光束,是BeamMap界面上精致的光影渲染,是BeamMap在GIS与游戏的结合领域处的大放异彩,更将是兴趣照亮专业的光芒。

李灵 姚田 徐鹏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