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本科生
资环心协连续六年获校心理健康教育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2016-04-18 15:04:00     发布者:mlh     浏览次数:

让健康的人更积极,让积极的人更阳光

——记资环心协连续六年获校心理健康教育先进集体

2016年3月30日上午八点半,“2015年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先进集体颁奖会”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会议室举行。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传中出席了会议,学工部和研工部领导、校心理中心全体老师及各院系心理辅导员参加了会议。在本次颁奖大会上,资环心协再次获得了“武汉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是资环心协连续六年获此殊荣。这不仅是资环心协的荣耀,更是对资环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大力肯定。

我院领导一贯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秉承培育阳光心态的教育宗旨,努力“让健康的人更积极,让积极的人更阳光”,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学院的重要工作之一。我院有规范的工作机制、健全的工作队伍、完善的活动体系和扎实的条件保障。

根据学校相关规定,结合学院具体工作,我院制定了一系列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我们建立了院系、班级、宿舍三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与危机干预网络。这三级网络在预防教育、早期预警、危机干预、后期跟踪等阶段都起着重要作用。我院还配备了健全的工作队伍。心理学硕士毕业的辅导员马丽华,自留校后,连续八年担任院心理辅导员,组建了院心协并积极开展相关活动。各年级辅导员长期关注、帮扶本年级有心理问题的学生,给学生心灵上的引导。每年9月份开学前,学院各系还会选聘一至两位责任心强、工作能力强的专业课老师担任大一新生班级导师,负责这一届学生大学四年的指导工作。

我院于2008年成立了资环院心理健康教育与互助协会。资环心协从成立之初,就努力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几乎每月不断。我们的活动主要分为架起心桥、点亮心灯、打开心门三个互相联系的体系。我们通过人人网、资环心协微信平台、学院各年级和社团QQ群,营造心灵港湾,宣传校级、院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架起沟通广大同学的心灵之桥。我们利用心理健康日和预防艾滋病日,开展相关宣传活动,引导同学们关爱自己,关心他人。举办了“Sunny Star”选拔赛、男生寝室风采大赛、“心灵在阳光下跃动”征文大赛、“开心讲坛”、“心语心寻微时光”等特色活动,很多活动已坚持举办六届。资环心协每年都积极申报并成功获批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的“温心行动”和“秋阳项目”,相关活动吸引了很多同学的参加。

资环院每年都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比如,资环院春季师生运动会,并组建了学院各类球队,旨在让同学们拥抱阳光,释放心理压力;开展“追梦先锋”的活动,展现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组织大学生诗歌朗诵大赛,诗歌激荡人心,催人向上。

我院所有本科班级都有心理委员,每个寝室都有寝室长。每年学生心理骨干都积极参加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的“阳光使者”培训。我院还开展了“心灵使者”活动,让获得了“阳光使者”培训合格证书的同学定点帮助下一届新生,为他们初入大学提供心理上的支持和引导。这些年来,我院心理骨干人数稳步增长,同辈互助力量不断增强;心理健康及相关活动参与人数逐年增加,同学们的认可度逐步提升。去年,我院按照学校要求,积极成立院级心理工作室,为学生提供一个心灵休憩的温馨港湾。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资环院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我们倡导资环学子助人自助,帮助他人也是帮助自己,常怀感恩之心传递正能量,全院学生总体心态积极阳光。展望未来,资环院将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再接再厉,在大学生中播撒阳光理念,培育阳光心态,促进资环学子身心健康发展。

(撰稿:马丽华)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