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研究生
“珞珈资源论坛”第十八讲:城市地理的时空行为转向
发布时间:2018-09-26 08:42:55     发布者:梅菲     浏览次数:


914日下午四点半, “珞珈资源环境讲坛”第十八讲在学院220学术报告厅举办,学院何建华教授以“城市地理研究的时空行为转向”为题,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深入浅出,吸引参与人员认真聆听,并积极参与互动。

就城市地理研究在新的技术背景和社会发展环境下面临的一些新问题以及整个城市地理研究存在的新思维方式,何建华为大家做了详细的报告。他指出,就报告背景而言,最关键的一点就是 “物联网”、“人联网”引导城市地理研究的行为转向,也即在新兴技术、新兴研究领域大背景下,城市地理学面临的一个新的变化。

 

何建华认为,人地关系有一系列相应的支撑技术,例如城市感知,城市计算,基于感知的时空行为分析等,既能解决区域问题也能解决人类的问题。因此,其所在课题组提出在城市计算与时空行为分析中最重要的就是“社会网络分析”(SNA),它是近年逐步成熟起来的一种社会科学研究方法,通过建立行动者之间交往关系的模型,来描述群体关系的结构,并分析它对群体功能或者群体内部个体的影响。他还为大家简单介绍了网络密度分析、中心性分析、集聚子群分析和信息传播。

遵循这样一个思路,何建华还介绍了在城市空间增长过程的建模分析。通过对城市人口流网络分析进行讲解,他使参会同学了解到,人们对于迁移的意愿程度以及主要的驱动因子、基于城市要素流分析的城市网络化与人口流动引导的城市网络化空间增长模拟等问题。

最后,何建华对其课题组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总结。他提出,自然与人文地理过程协同分析是GIS空间分析社会化应用于服务发展的必然需求;社会计算与地理计算结合是解决自然与人文地理过程协同分析的有效解决途径;如何利用泛在位置数据等微观个体数据,开展注入城市化、土地利用变化等中宏观地理过程分析模拟是对传统城市地理过程分析建模方法的革新。

本次讲座共吸引了90名师生参加,其中教师14名、学生76名,大家的研究方向涉及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土地资源管理、人文地理学、自然地理学、测绘工程、环境科学等专业。(撰写:魏钰;摄影:刘琨)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