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研究生
“珞珈资源讲坛”第二十讲:土壤生态修复技术及应用
发布时间:2018-11-12 17:46:59     发布者:梅菲     浏览次数:


11月8日下午四点半,“珞珈资源讲坛”第二十讲在学院220学术报告厅举办,学院陈兰洲教授以“土壤生态修复技术及应用”为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与大家分享了有关土壤生态修复技术及应用的相关知识。

讲座开场

土壤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是大气、水体和生物系统的宏观平衡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目前我国土壤环境的现状面临着许多问题,包括水土流失、石漠化、荒漠化、土壤污染等等,在这些问题中,最为严峻的就是土壤污染。基于这样的现状,我国于2016年5月28日发布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这一计划的发布可以说是整个土壤修复事业的里程碑,土壤污染问题成为当前环境的研究热点。在此背景下,陈兰洲教授及其团队不断地尝试与探索,借助微生物与植物对退化、污染的土壤进行修复,并取得了一些进展。陈兰洲围绕这一主题为我们做了以下分享。

首先,陈兰洲对我国退化土壤和污染土壤的现状进行简单地介绍。其中,水土流失、石漠化、荒漠化、土壤污染等都是目前亟待解决的环境问题。而在土壤污染中,土壤重金属污染和农药污染尤为严重。

介绍背景

紧接着,陈兰洲为我们介绍了解决目前土壤退化采取新的手段——藻类修复退化土壤的技术,并向大家介绍其研究机理。他指出:土壤生物结皮发育过程主要是从蓝藻等微生物降落在土壤表面进行光合作用开始,逐渐分泌粘稠外鞘,粘结土壤颗粒,形成结皮,之后,真菌开始生长,从空气中捕获水分与种子,种子生长发育,进一步固化土壤。但是,由于生物结皮十分缓慢,所以,用机械将藻种施用于沙地表面形成人工生物结皮是现在防治土壤退化的一种新方式。

耐心讲解

针对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陈兰洲提出通过微生物与重金属超富集植物的联合作用,可以达到更优的土壤重金属修复效果。在农药污染方面,使用广谱微生物修复农药,修复成本较低,同时微生物可以降低有机农药的环境毒性、降低二次污染。

现场观众

最后,陈兰洲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他提出,利用微生物技术对退化、污染土壤进行修复是一种新方式,为土壤修复提供了一种新方法,但事实证明,该方法与传统的防治土壤退化方式相结合会产生更好的效果;并且,微生物植物修复技术只是土壤修复的第一步,后续对于土壤的保护、吸附重金属植物的处理等也需要一起配合,通力合作。

学生提问

 

文本:敖开颜

供图:王逸舟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