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研究生
“珞珈资源讲坛”第二十一讲:关于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8-11-20 09:20:40     发布者:梅菲     浏览次数:

11月15日下午4点半,“珞珈资源讲坛”第二十一讲在学院220学术报告厅举办,武汉市规划研究院土地利用与规划所所长杨昔以“关于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思考”为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与大家分享了目前国土空间规划的最新动态。

讲座开场

首先,杨昔为大家介绍了空间规划的基本情况,包括主体功能区规划、国土规划、城乡规划合土地利用规划。并且他对“多规”编制内容、管理法规及优劣势进行分析,指出了多规合一存在的战略性、权威性、协同性和操作性不够的问题。

杨昔对多规进行比较

接着,杨昔为大家介绍了“多规合一”的实践探索的各个阶段并介绍了空间改革重构空间规划体系、转变空间治理方式和助推发展方式转变的“三层”逻辑。

最后,杨昔对国土空间规划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分析。他指出,国土空间规划的主要任务是“定战略、定目标、定结构、定边界和定政策”。此外,他结合武汉市国土空间规划进行深入分析,告诉同学们国土空间规划不仅仅是物质空间的技术规划,还需要有国土空间规划的大视野,在内容上应把握好战略定位与总体目标,坚持全域视野、系统思维、着眼于资源利用、要素配置、安全生产的角度统筹各类空间行为,并对生态、城乡、产业、设施、文化等格局作出统筹安排。

杨昔介绍长江经济带国土空间规划主要任务

杨昔讲完后,现场的老师和学生根据自己的思考向杨昔提问,包括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会详细到什么程度、空间管制除了用途管制之外还有哪些内容等问题,杨昔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听完杨昔对国土空间规划最新动态的解读,大家都受益匪浅!

学生提问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