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研究生
【珞珈资源环境讲坛】第二十二讲:空间场模型重构——从线性剖分到正六边形网格
发布时间:2018-11-30 10:36:15     发布者:梅菲     浏览次数:


  11月22日下午四点半,“珞珈资源环境讲坛”第二十二讲在学院220学术报告厅举办,学院艾廷华教授以“空间场模型重构——从线性剖分到正六边形网格”为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与大家分享了空间场模型重构技术及其在地理学中的应用。

讲座开场


   对于实体世界的认识有两种认知观,场模型与目标对象模型。就像光的波粒二象性、医学的中西结合,场模型与对象模型之间也是对立统一的关系。其中,场模型描述的对象遍布整个研究空间,强调“相关性”、“连续性”,是系统化、整体性、全局性的空间表达。正是这样的特性,基于大尺度场模型揭示地学规律是当下GIS的重要研究方向。在此背景下,艾廷华教授从网络空间线性剖分场、正六边形网格模型及它们的应用为我们做了以下分享。

背景介绍

首先,艾廷华认为,基于GIS的视角,道路网、河流网、街道网等是空间数据分析的重要类型,在大尺度上的模式分析、流量计算、空间异质性判断,都与场模型有关,建立网络空间线性剖分场是十分有必要的。场模型视角下的网络表达,不仅可以更好的模拟线路网、利于路径属性的差异表达,还可以弥补传统栅格化拓扑关系被忽略的缺点,是栅矢一体化的初步探究。接下来他指出,对于剖分的线性单元根据约束条件可以做不同的权重值修正,基于此所做的网络空间Voronoi图、网络核密度分析等都与实际情况有很好的拟合度,在城市中心度的计算、城市设施可达性分析、城市结构模式识别、城市设施共位模式识别、犯罪共址关系挖掘等方面都有很好的应用。


现场观众

紧接着,艾廷华提出,场模型构建的规则格网单元是正六边形格网,按照Gosper曲线切断的路径存储管理,具有更高的压缩存储效率。正六边形网格模型在DEM的构建与分析上,相对于正方形格网表现出更好地光滑性、连续性、定位精确性。同样的,正六边形网格模型在地图综合、高密度区域高效注记、导航路径规划、隐喻地图的表达等方面都有显著作用。

总结发言

 最后,他总结道:栅矢一体化是GIS学科的基础问题,将物理学中的场模型引入,重新思考空间场很有必要。正六边形格网在DEM建模、空间分析、地图可视化多方面比正方形格网优势明显,我们不仅要关注GIS的大数据、云计算等方向,关注栅格和矢量同样重要。





文本:敖开颜

供图:曾浩然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