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研究生
“珞珈资源环境讲坛”第二十六讲:大数据与智慧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19-01-03 15:00:57     发布者:梅菲     浏览次数:


1225日上午9:30,“珞珈资源环境讲坛”第二十六讲——“大数据与智慧城市建设”报告在学院220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我院任福教授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智慧城市建设”这一课题。

IMG_4267

任福先和现场同学探讨了对大数据、智慧城市等基本概念的认识,然后从整体和宏观的视角,站在国家政策和发展战略层面,分析了城市由工业城市(工业化)-数字城市(电气化)—信息城市(信息化)—智慧城市(智慧化)的转变以及智慧城市的起源与发展,介绍了智慧城市的不同认知讨论等,开阔了同学们的思路和见识。

IMG_4292

接着,任福介绍了三元空间的模型,即地理空间-社会空间-信息空间,并指出目前人与信息世界交互的媒介,主要还是依赖于手机,因而手机显得非常重要。在不久的未来,智能汽车会是下一个更重要的媒介,影响会更为深远。同时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会大大改变我们的生活,涵盖城市的医疗/卫生/环境/住房等,让政府执行和决策更高效,企业运行成本更经济,让市民拥有更便捷的生活体验。

IMG_4275

  除了介绍技术知识,任福还鼓励现场的同学:在最美好的年华,要做最核心有价值的事情,不要避实就虚,一定要与计算连接;用数据支撑,注重细节;提高动手能力;最好的养生是不断的折腾等,给了同学们极大的鼓舞。

IMG_4277

本次讲座极大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让大家对智慧城市和智能技术有了一定的认识。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顺利结束。(文本:张亚军;供图:金宇宏)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